shutterstock_101390584.jpg 

  越來越多的人患有恐慌症以及幽閉恐懼症,這個在身心醫學上來說是指一個人在密閉的空間,他會感到沒有安全感,他沒有辦法和別人一樣很愉快地享受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感受和專注,他也沒辦法在一場音樂會中聽完整個戲目,他一進電梯就會很擔心會不會發生意外、停電或墜落。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掌握我們身旁的人到底有多少人罹患有身心方面的障礙,我只知道有越來越多的人對我述說著他們生活上的種種不便,我通常會建議他多去古老的寺廟參訪、禮拜,專注地禮完佛之後,恭敬地站在佛像的面前,雙手合十仔細地端詳,你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應。佛像對於人都有著不同的療癒效果,祂不需要講話,祂不需要傳法,祂只需要你靜下心來仔細地和祂神交。

  我曾經在日本的一座獲有世界遺產認證的千年古寺中,看到盛唐時期藝術巔峰作品的翻版,我看到佛像完全不受傳統技法的約束,沒有絲毫的束縛,流暢的線條、溫熙的色彩、樸拙的造型,最特別的是你無論從任何一個角度仰看著祂如湛藍大海一般的佛眼,你剎那間忘卻了身處何地時空,彷彿和你了無關連。我也曾經看過一尊觀音菩薩半跏趺沉思像,雖然祂的身形只有一個人的高度,而且經過年代的遞換,臉上和佛身的漆色都已經剝落到清楚可看見木頭的底色,但是奇特的是你會被祂一手拖著下巴,另一手悠閒自在地置放在膝蓋上,呈現著泰然自若的神情,頂髻上面線條極為細膩,猶如青絲一般濃密自然流暢地散落在前胸和後背的頭髮,令你極為驚嘆宮廷工匠的神工之美。祂細緻修長的半開半張雙眼,恰似一泓無皺褶的池水,當你接觸到的時候,你人世間的翻騰霎時間停頓了、忘卻了、超越了、消失了,之後剩下的是自覺的無明和百般的愚痴,於是你療癒了,甚至於解脫了。

  最近有幾位受到感情創傷的同修,我都建議他到古老一點的寺廟去吧!你會找到你所需要的答案,這些答案就在那些雙眼輕闔、容貌和熙,在他堅毅、威嚴卻又閃爍著佛光的肌膚上,有時祂輕抿如蓮花瓣仰月型的嘴唇,如孩童般無邪的臉龐,在你放下塵世間的種種雜思時,其實你不知不覺之中已獲得了救贖,希望大家假日多往山上的佛剎參拜吧!以代替在家裡撥弄遙控器和補眠的習慣,或許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王薀先生


【新書發表會暨幸福人生簽書會】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SEVKxLJl1s
 
名額有限,有意參加者,請儘速報名!
 
最新暢銷榜冠軍鉅作《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http://goo.gl/88PVKf
 
感恩留言/分享,歡迎來FB主頁按讚訂閱
 
尊重版權,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