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如夢的人生劇場中,一切如夢似幻,
實也虛也,聰明如看倌,全憑自由心證。
  

     乾隆和紀曉嵐一段時間經常形影不離,乾隆也很欣賞紀曉嵐通曉各朝的稗官野史、鄉野奇譚,尤其是一七七八年他最寵愛的香妃香消玉殞之後,一陣子乾隆皇幾乎寢食難安,輾轉反側,他無法接受愛妃的離去。那一陣子他常想,即便在夢中,就算是鏡花水月般地夢幻溫存,他也會覺得滿足。每一個夜晚,他忘了自己的身分忘情地呼喚,對著廣大冷清的寢宮,他只希望當他醒過來的時候,依偎在他身旁的柔軟身軀,一如從前柔情萬種地幫他蓋被或撫慰著他的身軀。但是即便是片刻的夢境,香妃再也未曾出現過。他經常掉著眼淚,在淚眼婆娑之中不斷地回憶著,當初為了要對維吾爾族聯婚示好而娶納了香妃的那一段往事。前塵舊憶,往事不堪。無數的歲月,白楊綠草,紅花綠葉,伴過多少歌舞昇平,經歷過多少雲雨歡愉,親眤廝磨,如今枕邊人何處?最難忍受斯人化雲煙……。這是乾隆當時的心境寫照,也因為如此,他更相信儘管人鬼殊途依然有重逢的可能性是否也可以發生在他身上……?

 

  一日乾隆召喚了紀曉嵐:「曉嵐啊!朕自從愛妃走了以後,這段時間睡也不是,臥也不是,現在連我平日最愛喝的鐵羅漢也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沖泡,我很難過啊!不知道如何排遣?你識多見廣,是否可以給我講幾段故事,抒解抒解我的心境?」

 

     「微臣駑鈍,但是平生喜好閱讀各地風俗文章,各類言情雜異以及鄉野之間的奇聞驚悚怪談,倒也是蒐集了不少。臣特別是在烏魯木齊兩年服刑期間,採聽收錄了當地不少狐鬼傳說,尤其我住在九家灣附近時,剛好有座關帝廟,當地的人有任何的大小事情,都會來到這裡祈求。這廟祝因為常常跑來我的住處求取我的字畫,對我很敬重,所以我偶爾也會去廟裡走走。」

 

  這個時候乾隆突然間有了興致,就叫一旁的太監搬了一張椅子給紀曉嵐坐下,準備好好地聽他訴說他的經歷。「謝聖上!」紀曉嵐就如數家珍一般地說道:「這關帝廟看來占地雖然不是很大,可倒也五臟俱全,有前殿、後殿,還有廂房。因為它內外的牆壁全部都是用紅漆漆成的紅牆,所以當地人都稱它為紅廟,裡面供奉的就是關聖帝君——關老爺。由於他的忠肝義膽,加上《三國演義》的描繪,更增添了一般人對他既神秘又威靈的事蹟。所以這關帝廟裡,有一片牆壁,整片都畫上了《三國演義》的章回故事,頗為傳神,微妙微肖。廟內多處都有琉璃作配飾,加上廂廊之間有股深邃禪幽的感覺,有時我在這裡也會經常文思泉湧般地汨汨而出,在那兩年之中我居然也寫出了雜詩將近兩百首。」

 

  這時又有一位太監,呈上了乾隆喜歡吃的銀耳蓮子湯,也順便備了一份是要給紀曉嵐的。乾隆說:「你先把這碗蓮子湯喝了,我們再繼續聊吧!」在喝蓮子湯的過程,乾隆突然間問道:「曉嵐啊!我都忘了你今年貴庚?」

 

「回皇上,微臣今年賤辰五十六,馬齒徒長啊!」

乾隆也嘆了口氣笑道:「真是歲月不饒人啊!轉眼我也快八十了。」

乾隆又問:「你是哪裡的人氏啊?」

「回皇上,臣是河間府地方的人氏。」

「喔!這個地方自古盛產太監,哈哈哈!」

乾隆這時候有一點捉狹地瞇著眼睛笑了笑。

「不過因為有你的關係,這地方將有不一樣的代表意義。」乾隆說完之後又一本正經地改口說。

 

  紀曉嵐難得有機會能夠和年屆古暮的皇上促膝長談,更何況乾隆指定他要講述些神神怪怪的故事,這事對紀曉嵐來說倒也不難。他回想在烏魯木齊那兩年,他著著實實地從當地人和所有八卦集中地——紅廟所聽聞的倒是有些真實的故事,於是這回紀曉嵐就給乾隆講了一段他在烏魯木齊時真實的故事。紀曉嵐對乾隆稟告說:「既然聖上這麼有興致,微臣就跟皇上報告我所親身聽聞的一樁事件所牽引出來的故事。」

 

  乾隆頷著下巴點點頭,示意紀曉嵐開口。「約莫在乾隆二十七年,當時明瑞統轄任職為將軍,他的屬下有一名駐紮大臣叫做烏玉。這人打仗時也算驍勇善戰,但唯一的毛病就是性好漁色,有時還會垂涎同儕之妻妾,意欲染指,因此搞得家中也是烏煙瘴氣。話說當時的迪化城最熱鬧的莫過於娘娘廟一帶,每當掌燈時刻冠蓋雲集,熙來攘往,各式人種形形色色,魚貫般地穿斥於大小巷弄間。這附近有一條街是有名的紅燈戶,這裡面最有名的花國皇后是一名叫做小竇的花狀元。她的花名在外,幾乎上至伊犁將軍,下至識途老馬,都以一睹花容、一親芳澤為無上之光榮。偏偏這名小竇卻喜歡上了這名薄倖浪蕩的烏玉,烏玉幾乎一遇閒暇便會前去『聚賢樓』尋找小竇,兩人就這樣子明來暗往地暗通款曲很長一段時間。

 

「雖然小竇冰雪慧黠,但是畢竟尚屬純情女子,她對於愛情的功課並未了悟,仍然執迷於和枕邊人的纏綿春夢。但事實上她並不了解她身邊的這位薄倖郎,本來就是過慣了依翠偎紅、燈紅酒綠,視女人為玩偶,她不過也只是烏玉暫時的一個玩物而已。但是沒想這位花狀元小竇,這一次在情場上栽了一個大跟斗,最後慘遭遺棄的命運。她哪裡忍受的了這種委屈?多少將相名流堆金砌銀只為一枕玉臂,但偏偏她情中於烏玉這名情場浪子。她不甘!但又無法喚回往日的柔情蜜意,於是就在一天喝了些酒之後,她自盡了……」

 

  乾隆很專注地聽著,時而皺著眉頭,時而搖頭嘆氣,有時又見他口中喃喃自語,不知在咕嚨些什麼。

 

「從那時候開始,便聽說那個叫烏玉的家中連連出事,他的正房南氏一日正在庭園中賞魚,無意間有股無形的力量令她不慎失足,暈死過去,等到家僕打撈起來的時候,只剩氣若游絲和顫抖的身軀。找來的醫生也不知該說些什麼,只能搖頭嘆氣,因為也查不出任何的病症。他按了按左右兩手的寸關尺脈,又皺眉頭又邊搖頭地說道:『異脈!異脈!』一旁的烏玉也搞得滿頭大汗地說:『請郎中幫忙!再多錢都願意花。』國醫號完脈後,領著烏玉到一旁,細聲細語地對他說:『我行醫多年,從未看過如此的脈象,這麼平和,但氣色竟然這麼慌亂,而且肉體居然這麼冰涼,我碰到了難題,我沒有辦法!你可能要另請高明。』烏玉愣愣地站在一旁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此後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也連續請了多位當地有名的老醫師,可是所講也都是一般……。」

 

  這烏玉被他一向和他出生入死有著特殊情感的南氏所遭遇的突來橫禍,他感到有一點青天霹靂,無法招架。雖然烏玉風流成性,但這南氏也出生書香世家,懂得三從四德之道理,對於烏玉的種種傳聞和行徑,從來也都是睜眼閉眼、三緘其口。也因為如此,烏玉對她始終有種如姊似母般的情懷。如今她發生這般的劫難,他心裡邊真有百般的愁緒夾雜在其中。他回憶著他自從十八歲把這南氏娶進門以後,她就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相夫教子,數十年如一日。而回想自己長年累月奔走各處,東征西跑,真是太委屈她了。

 

  也許是烏玉虧心事做太多,在這段時間中,家中所用之家奴、奴婢、隨從,有的也接二連三生病,有兩個年僅十七八歲的侍女也在一個月之中相繼過世。家僕中有兩個年紀已過七十的管家,是從烏玉的父親就追隨至今。其中有一位叫常福的最是忠心,一天他對烏玉說:「老爺,有件事我不知道應不應該講?」烏玉說:「常伯,我們都像一家人,還有什麼事不方便講的呢?」「其實這段時間,我陸陸續續有三個晚上看到有一名穿著紅色衣裳,約二十出頭歲的女人,樣子極為可怕!整個灰白色沒有血絲的臉龐,就在我的面前飄盪懸掛著,那個樣子似乎有著百般的怨恨和惆悵。一天,這名頸部很明顯有著絞裂撕扯過後痕跡的女鬼再度出現,她說話了:『我幾次要來找烏玉索命,但是因為他還有著過去世的福報未享完,所以陽氣尚旺,再加上他身上有配帶著沾著超過百名被殺死者血液的刀器,所以我沒有辦法近身。你已經油燈耗盡,而且八字陰干較重,所以你看得到我。現在你轉告烏玉,我要他家破人亡!要他眼睜睜地看著烏家子子孫孫慘遭橫禍……』。這名女鬼發出淒厲悲憤的聲音,張牙舞爪地要我轉告。」這位忠誠奉獻大半生生命在烏家的老奴,心有餘悸地訴說著他碰到的情景,一五一十地告訴了烏玉。

 

  這烏玉雖然身經百戰,出生入死,殺人無數,但畢竟還是有血性的人,他也知道他愧對小竇。他曾經對她所講的山盟海誓,以及指天歃血所說的誓句,剎那間如排山倒海一般,全部湧上了腦海。這時候他全身突然之間不自覺地冒出了冷汗,倒抽了一口冷空氣,他自己一下子變得六神無主。也的確!在這段時間家宅的不平安,讓他收斂了許多,也開始思索著從前自己所走過的路、所做的事情。可是他萬萬也沒想到,愛情這件事情竟然會使一個女人這麼樣子地有勇氣!當她愛一個人的時候,猶如飛蛾一般,即便面前是會令她頃刻之間焚毀燒熔的火燄,她也毫無畏懼、在所不惜。可是當她被拋棄的時候,她卻又像魔鬼的使者一般糾纏著你不放。這時候就可以體會到原本柔情似水的女子,竟然會成為像罌粟一般的劇毒,一旦沾染,全身潰爛最後折磨至死。真是令人感嘆萬分!「為了一份未曾實踐的諾言,竟然要賠上整個家族,我很後悔。」這烏玉說到這個尺度上的時候,不覺眼眶也紅了起來,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對著家奴說:「常伯,你看到了,這田地了,我該怎麼走下去?」

 

  常福看到了眼前的烏玉這般地不堪和肝腸寸斷,畢竟他是從他的父親輩就一直在府中管事至今,對於府內大大小小事情的來龍去脈瞭若指掌。他也知道這烏玉從小就喜好採蜂捕蝶,性好脂粉。從其父在世時就不斷告誡,甚至體罰,烏玉還是陽奉陰違不改其性。但他畢竟秉性是善良的,對待家中大小婢僕也都視同家人一般眷顧,常福不忍心看他長此下去。最近也一直在想著一個人,也許這個人有能力可以幫助烏玉。

 

  常福心中一直在想,是否要建議烏玉把近來所發生家宅不安的事情稟報給明瑞大將軍。因為他從前多次隨侍著老爺去大將軍府邸過,某次剛好聽聞到有一得道的道長適好也在座,其中有一段對話讓常伯感覺到這位道長是有道行的。或許應該可以向烏玉稟明,讓他自己定奪。「老爺,數年前大老爺還在世的時候,我有一次陪侍大老爺去往明瑞大將軍府,席間恰好有一道長和明瑞將軍在話家常,其中我有聽到這麼一段——

 

    「明瑞大將軍問道:『道長近來道務繁忙否?多年未見丰采依舊,怎麼會從大老遠來到這偏遠地區?』那位道長回覆:『附近有某大戶家中有異象,適好是我道觀中徒兒親屬,所以我不得不親自走一趟。』這道長繼續說著:『他家翁本來已過世,過世後殮棺殯,並在宅中等待時日準備下葬。怎知道過了三天後,他又還陽,人模人樣地做著跟從前一樣的事情,和家中所有家人應對進退毫無二致,恰巧他還陽後的幾天碰到中秋佳節,一家人團圓圍爐和樂融融。也許酒興大作,這老人愈喝愈起勁,不知不覺從身上手臂開始,看到了灰黑白色的體毛愈來愈多,肉眼可見,在一旁玩耍的小孩突然間跑到這老翁的背後,手裡面把玩著一條數寸長的狗尾巴。旁邊的大人見狀,從驚異到面面相覷,轉而害怕。因為眼前的老人很明顯地已經不是過去大家熟悉的父親,而且講話聲音也轉變成為了女聲。牠說著:「我回不去我原來的巢穴,因為我誤食了陽世的還陽草所浸泡的酒,一時之間天旋地轉。正在徬徨猶豫的時候,老人的魂魄恰好在這戶人家周圍徘徊遊蕩,因為他的八字和我的氣場有著過去生的因緣,不知不覺就融合在一塊兒,我也正在想如何抽身。

 

  「我平常住在北方山陰的一棵千年大榕樹裡,我的前生是趙匡胤時代一大將軍的寵妾,後因為將軍聽信其他夫人的佞言,讓我含受不白之冤,最後被賜白綾一條。魂魄正在飄飄蕩蕩的時候,被千年白狐老精收納。我一直修煉至今,今天也算有緣才會和大家相聚。我不會傷害你們,但是人狐殊途,你們幫忙我尋找一位有道高人,請他用朱砂畫一張離魂符,就在你父親生辰的地支三合日中的祈福日,陽氣最旺的時候設壇畫符,從此永無糾纏。但我占在他身上時間稍久,他的肉體恐怕不堪,可以在他舌下塞人參和黃耆,暫時可以抵住陽氣。但畢竟他已在中陰狀態,這時要請高功道長幫他設醮做法事、唸度亡魂,必須要找精通正一靈寶科儀道長,可以用符籙疏通冥府,才會有作用。如此一來人鬼異途,各安各道,你們才會家宅平安,否則將會屢遭不測……」』」

 

 

王薀老師【心經讀書會】

帶您一同品茶、讀心經、長智慧。分享生活,越聊越有感覺。
這,才是忙碌的現代人放鬆享受的好方式~

現在就填寫 ➡ :http://goo.gl/forms/khz8ZCF8ak

 

作者:王薀老師(臉書專頁Line@ 加好友instagram影片實際教學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力量,重生之後》、《靜坐:這一檔子事》、《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茶堂》和《阿賴耶之人狐傳奇》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