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假期忙裡偷閒去了趟烏日,只為了了卻心中答應台中一位老弟子一個心願。這名弟子結識至今也已十多年,是位純樸又心善的善女人,兩年前她帶著她女兒來台北見過我一次,流光易逝,一轉眼匆匆飛也似地過去。而台中我也好幾年未去,這中間她也曾多次向我提及她的女兒近況,她女兒原本是學音樂的,後來因為認識了一位男子,遭受到男方家庭的反對,終不能成為眷屬,沒想到女方因為這段戀情中斷了研究所的學業,最後還得了中度憂鬱症,鎮日裡不出房門,消瘦了十幾公斤,母親說已經沒有她往昔的豐腴和氣質,取代的是瘦骨伶仃有如遊魂般的軀殼,她多度打電話幾乎崩潰的聲音,令我覺得為人父母的無奈與不堪。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的過程中,盤縈在我腦海中的盡是些多年來我所經理過的男女之間情愛拉扯、矛盾與掙扎的種種不同的故事,閃動跳耀著……。


  他們倆夫妻已經在大門口等待我的到來半個多小時,兩年不見,夫妻倆為了這名獨生女,竟然折騰的滿頭斑白,我看了極為感慨,兩人領我進入客廳之後,他們請女兒端了水果盤和茶水,很禮貌地叫了聲:「老師好。」我從她空洞的雙眼尋找不到過去那對黑白分明慧黠的大眼睛,有些蒼涼又陌生的感覺,不覺心頭一陣痛。這種感覺讓我想到宋朝著名的詞人姜夔,過去一段時期我自己因為喜愛上古琴,也參考了唐宋極多的詞譜,對於姜夔的十七首詞幾乎都能背誦下來。他的一生情場上面的起伏跌宕,令他滾燙的靈魂轉承化為深幽隱晦的愛情詞句,卻也風行一時,許多當時情愛場上詩意的年輕男女,爭相詠誦,托情於琴弦吟唱中,一首《長亭怨慢》就是描述他人生中生活潦倒,而又不能和心愛的人常相廝守的苦痛之作。其中一段:「日暮,望高城不見,只見亂山無數。韋郎去也,怎忘得、玉環分付。第一是早早歸來,怕紅萼、無人為主。算空有並刀,難翦剪離愁千縷。」一般人無法從字義上了解到他的心衷,實在是迂迴地在傾吐他早期的情場苦難,由於用情深切,曾讓他肝腸寸斷,折磨了三分之一的大好時光……。


  和他父母邊聊天的同時,我一邊觀察,從我進入她家,女兒幾乎一直坐在她的鋼琴前面撫摸著琴鍵,煞有其事地看著架上的琴譜,卻又沒有任何的鍵響聲,這個動作反覆生硬地重複著,我忍不住輕聲地問問她媽媽:「她為什麼一直坐在鋼琴邊上?」媽媽幾乎用氣聲回答我:「她說這樣子她的心裡會很踏實,很舒服的感覺。」原來女兒曾經跟她講她很懷念她和她過去的男朋友經常併肩坐在鋼琴椅子上,合彈的那種感覺,她很滿足那種氛圍……。

  那天從午后一直到用完晚膳,期間我很技巧性地讓她女兒傾吐她埋藏心中多年的鬱結,終於她在類似崩潰狀態中徹底地情見乎辭發洩出來,漸漸地她的眼神似乎又恢復到本來的光彩……。


  男女間的情愛如果只是因為一時愛慾所堆砌的無基圍牆,也極有可能它日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突如其來的無奈,而一時崩潰倒塌,務實而又理性的愛情是建築在雙方獨立而又成熟的圓成個性上,切莫夢幻建築於如陽焰一般虛幻又不實際的情境中和自己的戀人相處,這對雙方而言才真是一種傷害。 –  王薀先生




王薀老師親自舉辦的讀書會即將於每週三開始,把握機會,名額有限,
有意參加者,速速報名!現在就填寫      https://goo.gl/IxzVaG


最新暢銷榜冠軍鉅作《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http://goo.gl/88PVKf

感恩留言/分享,歡迎來FB主頁按讚訂閱

尊重版權,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