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這一檔子事》之二

 

       在旁邊一起圍坐著聊天的師兄弟當中,有一位年紀大約五十上下的師兄,很興奮地請問這一位年長師兄:「我因為有家族性的高血壓和糖尿病遺,再加上長年都要交際應酬,喝酒、吸菸,這兩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最近身體一直消瘦,整天都覺得很疲倦,有時候頭很暈眩脹痛,這會影響到我的業務推廣,想請教師兄像目前我這種狀態,應該如何是好?」年長的師兄是一位性情中人,再加上文藝氣息的薰染,平日裡就很照顧我們這一群小兄弟們「當時的醫學條件不是太好,甚至於有時醫生開錯了降血壓的藥,讓我更不舒服,有時候真有生不如死的感覺。記得當時師父:『打坐必須持之以恆,不能一曝十寒,現在你的精氣神都有虧損,你下手的地方便是要少用精神、少用氣,多養精神,補精氣。因此師父叫我和太太先分床三個月當時來台娶了一位小我三十歲的台籍老婆,師父囑咐我要補虧損破漏的身軀,需得從百日築基開始師父教了我一些日常飲食要注意的事項,同時開了一些藥方,叫我去中藥鋪抓他說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是要少、養氣、多打坐,一段時日看看。」師兄告訴我們他根據師父的方法,真的做到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沒有和太太同房,而且也清心寡慾,甚至於連念頭上都未起過男女之間的情慾念頭。

 

        師父當時教他的其實很簡單,就告訴他:「你有空便做,先不要講究腿的姿勢,只要按照我告訴你的口訣,眼睛輕鬆地看著鼻子前端約一個拳頭處的地方,先不要管呼吸的進出,只要身心放鬆,讓大腦中不要存設著任何的思想和雜念,先這樣子做一個禮拜。」接著師父再告訴他:「在每一次打坐之前先放鬆全身,從頭至腳的毛髮、皮囊、骨骸、血肉、五臟六腑和細胞,配合呼吸,但一樣還先不急著理會呼吸的進出。」

 

   就這樣子又是一個禮拜過去,很奇怪地師兄說他根據師父的方法做了之後,很明顯地血壓降下來,晚上可以很輕鬆地入睡,中間也沒有不斷地起來……。「這樣子大約過了一個月以後,師父跟我說:『之前我對你所講的這些方法都是根據道家祖師呂純陽所說的,你靜坐時只要能夠把握住不要有雜念,不要有欲念,清淨你的思慮,最後心息相依,漸漸地你便會覺得精氣充滿,神清氣爽。這些如果長時間維持住,對於人身體裡的五臟六腑都有自然調節的功效,這同時也呼應了《內經》裡面所說的原理。特別是你的心血管長久有問題,如果可以暫時停止一切不必要的雜念和妄想,身心放鬆,心臟的功能便能幫忙協調營衛其他器官,你的氣血循環就會順暢,心神自然就可以平靜。如果飲食上少吃紅肉,飲食避免精緻,少油、少甜,多吃用燙煮的青菜,一段時間之後,你的身體自會轉化。』」

 

(未完待續)

 

 


【 這系列文章將於每星期不定時  PO 出,謝謝!】

 

歡迎您加入【薀言堂讀書會】http://goo.gl/forms/khz8ZCF8ak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