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80556334.jpg

 

《靜坐──這一檔子事》之三
 

  在平日師父的一處大約有二十席榻榻米大小見方的角落,有一張長形桌,師兄弟們就邊沏茶,邊聽著這位資深的師兄講述著他學習靜坐的過程。

  「師父雖然是一位儒將,但他的家學淵源和醫道頗深,從父親以上共有五代行醫,而且醫術精湛,造福梓里。師父從小耳濡目染,無論是針灸、經絡、膏丸製作、矯治筋骨……,還精通各類拳術、刀劍、棍法。因此他所傳授的靜坐功法,並非只是傳統一脈的靜坐法,而是融合了不同體質,因人而異,並且配合醫藥行伍、飲食養身、導引氣功而教授,所以功效又別有不同。

 

  師兄說經過一個月以後,師父才告訴他如何地盤坐,以及盤坐的意義和道理,同時配合呼吸的竅訣。

  師父跟他說:「當你覺得身體很沉重、很虛弱、很萎靡的時候,你就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吸進來的氣上面。當你覺得精神太過興奮,雜念太過旺盛,好像身上有股燥熱欲動的氣竄盪著身心的時候,你就把注意力改成放在你呼吸時的出氣上面。從一數到十,從十再往回數到一。在數呼吸的過程當中,儘量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進出,但是千萬不要刻意要去斷除或壓抑你的雜念,一切順其自然,否則反而會使火氣上升。漸漸地如果運氣好,就可以達到內守一真的境界,但是勿盼勿求。」

 

  師兄因為心血管的問題,導致他生活上產生了諸多困擾,所以其實平日裡他也極注意醫學相關的文章和資訊。他自己對我們說過:「當我們在靜坐的時候,由於身心的放鬆和呼吸的均勻柔順,導致大腦皮質處於放鬆的狀態。這時候根據每個人打坐的經驗長短,腦波便會呈現不同的節奏和變化。這種變化對額葉和下視丘都有影響,因此對於身體的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以及其他的功能,都有極大的幫助。當然後來我知道為什麼我的血壓可以不再用藥物,心臟功能為什麼會恢復正常,這也和全身的血管得到舒張,降低心臟肌肉的耗氧度,使得可以補充心肌的造血功能和抗氧化的效果提升有關。我的寫作品質和創作量也明顯地提高,主要也是由於靜坐時左右腦在和諧狀態中,可以被激發出它的潛能。當然對於身體其他的各部器官,無論是內分泌或新陳代謝,都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師兄再度說明:「當我打坐將近一年的時候,師父看我的鼻息和呼吸還算均勻、微細,不會忽長忽短,也不會突然之間中斷,接著告訴我吸氣的時候要把舌頭輕輕地往上抵住上顎,吐氣的時候把舌頭下捲抵住下顎,但為時不用太長,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只要到達口水津液充滿,便可停止此動作……。」

 

(未完待續)

 


【 這系列文章將於每星期不定時  PO 出,謝謝!】

 

歡迎您加入【薀言堂讀書會】http://goo.gl/forms/khz8ZCF8ak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