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45489412.jpg

 

《靜坐──這一檔子事》之五

 

  當時在場有一位同修年約三、四十歲上下,他來師父處學習靜坐也已經三年多,他也請問了師兄一些修行上面的問題:「因為我從事的是業務工作,本身又是單位主管,所以有業績達成目標,而且又有部屬需要帶動。可能因為這樣子的緣故,近來壓力太大的緣故,導致這段時間都睡不好。特別在打坐的時候心都沒有辦法專注,跳動得很厲害,胸口處總覺得有一股悶氣出不來,因此打坐的效果並沒有太好。不知道師兄碰到這種情形,都是怎麼對治?」

 

  「這種情況相信在現代人是經常有的事,失眠的原因當然很多,中醫裡面這個叫做不寐症。過度使用腦力的人、年歲過高的人、或痰症過多的人,或者是身虛心煩氣躁的人,這些情形之下都會有睡不好覺的情形。你的狀態是屬於用腦過度,思慮過多,因此血液都集中在腦部,氣血循環不好,所以變成氣虛而心浮。這個在中醫來說也可以說是水火不交,要找有經驗的老醫師,轉化變成水火既濟。如果靜坐到了較高的境界的時候,有一個口訣叫做『心念止於背脊中』,所指的就是這個方法……。」師兄對於失眠也是頗有經驗,再加上他從師數十年中,從師父處也對歧黃之術頗有入處,常看他幫一些同修把脈問診,前幾年也考取了特考執照,正所謂久病成良醫。

 

       師兄後來有再對我們說明,有關失眠的症侯是很多原因構成的,有時候腸胃不佳,也會導致睡不安穩,或頻頻起床的現象,總之必須對症下藥。師兄後來針對這位姓同修建議了一個方法:「我建議你在臨睡前一個時辰,要把所有公司的事情全部拋諸腦後,多聽音樂或看一些休閒性的節目,或者是看一些軟性的文章。同時睡前可以用鹽水泡腳,用臉盆浸熱水大約十五分鐘到半個鐘頭,把所有的血液往下帶動到腳部。然後可以用手按摩或用拳頭敲打後足跟的中心點,不宜太用力,舒服為原則,敲打和按摩均可。」師兄講到這裡,看我們好像都很感興趣,師兄也都全程把筆記抄寫得一字不漏,這對師兄來講更引發了他的勁頭。

 

  「早期我睡眠障礙很嚴重的時候,師父有教我一套全真派的臥睡功法,中間有一式我認為對現代人來講,既簡單又容易操作,我現在也一併和你們分享。晚上睡覺時記住要先修心,後睡眼,呼吸調和很均勻,兩手自然平放在大腿兩側。此時將兩腳豎立,隨著呼吸,鼻孔出氣的時候,兩腳掌往前扣壓,吸氣時腳掌再度還原。如此身心放鬆,隨著鼻子吸、鼻子吐,嘴巴閉起來,自然做到睡著為止。這個效果對我而言,極有用處,每每數沒幾下,就自然睡著,而且品質極佳。很多次老婆早晨都會對我埋怨,整晚被我的鼾聲吵得無法安眠……。」

 

(未完待續)

 

 


【 這系列文章將於每星期不定時  PO 出,謝謝!】

 

歡迎您加入【薀言堂讀書會】http://goo.gl/forms/khz8ZCF8ak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