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20562819.jpg

 

《靜坐──這一檔子事》之十四

 

  「後來我又碰到了當時人稱火神教主──劉止唐的高徒,姓,是位著名的中醫師,之後我們來往日深,也成了方外至交。他同我說到他的師父當年如何碰到野雲道人。師隨著這位道人學習了近十年,無論是色身或學問、智慧,都有極大的長進,特別是內丹的心法。醫師說起他的師父時敬若神明,他說在他的生命當中從沒有看過如此這般的神人,他精通儒、道三家,著作等身,影響當時學界極大。據說他在科舉不利而又身染重疾之時,碰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也就是他的師父──野雲道人。當年他只是一位賣膏藥的老人,師見這位老人樣貌異於常人,知道他是有道之人,於是就請教他如何可以延年益壽?因為時間匆匆,老人只是告訴他簡單的性命雙修的口訣。這口訣說起來簡單,只有幾個字『存心養氣,存心養性』。然後在日後的近十年中,師從老人處盡得內丹心法,所有昔日痼疾一掃而空。此後從近六十歲一直到八十歲,還可以連生八個兒子,可見靜坐、煉丹之重要……。」

 

  師父講到這裡的時候,外面突然間下起了滂沱大雨,於是轉身進入了會客廳。我幫師父沏了一杯平日他喜歡喝的龍井茶,老人家喝了一口茶之後繼續說道:「這位醫師也算是有福之人,能夠碰到當年人稱老夫子的大家──劉止唐,後來我跟他成為好友後,常常相互交換修道習靜的心得。他同我講派靜坐功法修煉金丹最大的口訣便是在於『內守專一』這幾個字,漸漸地便會進入虛無的境界。虛無之境中,便生一炁,這就是修煉的整個核心所在。」師父說在道觀時,他的師父也曾經對他說過:「『服丹守一,壽與天齊;回精入息,壽至無極』。你現在的階段一定要配合此法,靜坐時隨著呼吸的出跟入,再進入若有似無的境界,這個時候就是表示你的雜念與妄想已經漸漸離開,此時便是你用『守一』的功夫之時。所謂『守一』,用現在的說法就是精神統一,如果你的注意力是在一個對境上面或呼吸上面,你的心意千萬不要用力,只要輕輕地帶動你的注意力到這個對境上就可以。」

 

  師父講到這裡,好像又想到了什麼事一般地說道:「剛才講到的派,我當初也曾請問這位醫師,當時師教導靜坐是否有別於他宗別派之處?」醫師說:「當時師父教我的時候,我覺得其實很簡單,並沒有什麼特別。他只教我輕鬆地單盤或散盤都可以,然後把兩隻手的拳頭握住,放置在肚臍的兩旁,掌心朝上。嘴巴不要張開,讓你的舌尖輕輕地抵住上牙齦。接著要暗示自己空掉心中所有的雜念,然後用雙眼和意念看著心窩處,輕輕地敲扣著自己的牙齒三十六下。這動作做完之後,再度把心中所有的雜念放空。完成之後攪動口中的津液,讓它充滿口腔之後進入到丹田,然後再檢視心中有無雜想……。」

​​​

(未完待續)

 

 


【 這系列文章將於每星期不定時  PO 出,謝謝!】

 

每週三讀書會-🌟身心靈饗宴,名額有限,有意參加者,速速報名!💨
現在就填寫 ➡ :https://goo.gl/IxzVaG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