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刊登

改變就是改運

 

scientists__humans_are__an_infection__by_pinnoko-d83rd22.jpg

        現代人都有共通的隱疾,就是現代恐慌症,內心充滿了不確定、不安全感,老覺得有很多事沒有做好,有很多細節沒有顧慮好,還有很多事一直無法到達自己的要求,因此經常讓自己陷入無力和變換無常的情緒當中,不知如何,而且也嚴重地影響到周遭的人。

 

        發覺到生活空間越狹窄的城市,人們的情緒就越不穩定,步調越快的生活空間,人們的肢體動作和語言就容易混亂和粗暴,注意去分析社會暴力越層出不窮的地方,表示那個區域人與人間的疏離感一定是很重,而很多的自由思緒空間也都被剝奪,所以這裡的人們一定是充滿了不耐煩和瞋恨心,太多人為此所苦,也經常問我該怎麼辦?

        我給的答案通常是建議要反其道而行,也就是要有勇氣去改變,無論是從言語上、穿著色彩上,或做事情的方法上,要大幅度的做改變,平常閑靜的人,我會建議他去做高空彈跳或攀岩;膽怯無決斷力的人,我會建議他去玩自由落體;行事衝動、不修邊幅的人,我會叫他去念誦唐詩或宋詞;經常坐不住、臨事衝動無法思考的人,我會叫他多寫《心經》的字帖;常常沒有辦法獨立思考的人,我會叫他在浴室裡面放著輕鬆的音樂,大洗泡沫澡……。

 

       總之,當你碰到生命觸礁期的時候,你唯一能做的不是自怨自嘆,而是先改變你的思想和生活,然後再看看如何。

文章節錄自王薀老師《發現生命的曙光》

 

文章網址:http://www.read-life.com/2016/08/22/改變就是改運/

 

2016/08/22刊登

幸福是來自於不斷地互相給予, 而不是自私地索取

sea-beach-holiday-vacation-large.jpg

真愛何處尋?

『幸福是來自於不斷地互相給予, 而不是自私地索取。』

 

         蜜月期中熱戀中的男女,在前面的三個月都會如同孔雀一般卯 足全身之力,把最絢爛豐富的羽毛推展開來,藉以吸引對方。但是 我們要提醒的是,究竟如何能讓這種璀璨的幸福,能夠不會變成天邊的彩虹?

 

        男女相處,如果一旦有一方忘記了幸福是來自於不斷地互相給予,而不是自私地索取,這段愛情就會釀造成為悲劇。務實的感情, 絕對不是像踩在隨風搖擺網上的蜘蛛。永恆的愛情如同天下最厲害的武士格鬥一般,雙方專注集中在彼此的雙眼中,絕不東顧西盼。

 

        只有專注全心投入的雙方,最終才會獲得雙贏的局面。從熱戀到白首,雙方如果都保有互相信仰、依靠對方的念頭,這便是令人稱羨的神仙眷屬。

文章節錄自王薀老師《重生: 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文章網址:http://www.read-life.com/2016/08/11/真愛何處尋/

 

 

2016/08/10刊登

放鬆與放下

pexels-photo-12344-large-544x600.jpeg

 

        我們平常太在意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特別是細節,我們的心就像一團被各色絲線所纏繞的線球一般,遍尋不著它的線頭,也無從下手。線球只要自然鬆脫,線頭自然會顯現,要解決內在的煩惱與妄念,唯一的方法就是放鬆與放下。

 

        什麼是現代人功成名就的DNA?不要搖擺不定在不肯定的態度上,不讓自己有陷入沮喪和悲傷的機會,一定要找到生命中可以獲得激勵獎賞自己的禮物,勇於承認並且承擔失敗和錯誤,立即調整心態,從跌落的地方重新起飛。要想辦法讓自己恰如空氣中的鳥、悠遊水中的魚一般。

 

        對現代人而言,真正負責任的態度,是照顧好自己每一刻的心境,並且不會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周邊的人,對待任何事情,只要在當下那一刻很專注用心,就不是不負責,也不是不忠誠,不能因為在意的人困在泥沼中,為了拉他,自己心甘情願地被拖累下去,更不要用自己的固執,想去扭轉他人的心智,給自己一條道路,同時也給別人一張藍圖,這是最重要的負責任的態度。

文章節錄自王薀老師《重生: 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文章網址:http://www.read-life.com/2016/08/10/王薀/

 

 

2016/07/11刊登

成為明日之星的竅訣

螢幕快照-2016-07-11-12.36.01.png

        我所接觸的學生每個階層都有,最年輕的從國中、高中,一直到研究生,我一直認為要深入群眾和不同階層的族群相處,從他們身上其實令我的眼界開展了許多,也令我體會到更深層的眾生相。曾經讀過某一個著名思想家寫過的一段話,大意是說到:如果人生中只是一味地去觀察頂層的人,或者用盡一切方法要躋身於金字塔頂端的人,其實他的靈魂大部分時間是孤寂的,是沒有溫度的。因為他職業性的武裝已經變成自然的一種距離感,他越來越不能體會開玩笑的樂趣,也無法享受和別人喝咖啡和抒發自己心思的時段,有的人甚至於遊走於權力階層,已經不知不覺中感染到所有腐化的市儈氣息,所以生命中多出來的便會是逢迎奉承的跳梁小人圍繞其身。時間不斷地過去,內心原本淳化的本質也漸漸地變了質,這種付出與投資是非常不值得的。我也經常和許多年輕的朋友聊到,在世事之中最難的便是人情,最精而且要學習的也是人情。

 

        做人處事,與人共事,待人接物,儘量要做到像日、月一般地普照大地,它是無私的、無藏的,完全沒有分別的,無論區域與身分,全部都可以感受到它的溫熙與光華,它的影響恰似燈光下的影子無法躲藏,做人成功的時候就是如此。

 

        懂得人情世故的人都有一個長處,一切發自於自然之情,一切得自於自然之情,當然也不會失人於自然之情。做人最高的境界便是看人時沒有分別,無好無壞,無善無惡,便可以成為千萬人不可動搖的鐵粉。

 

        最近和許許多多院校生聊到的是要把自己當瓦礫,而且不在意於別人的輕視或踐踏,當有一天人們遭遇到漫天風雪的時候,他猛然會發現原來火爐堆燼上最會幫助燃燒,增添火花四射,肉眼上很清楚就可以看到一顆顆熠熠生光,恍如藍寶、紅寶和水晶七彩鑽石一般,光彩攝人眼光的,原來就是那些平常被人們所忽視的砂礫。因此人如果可以學習大地和瓦礫,他日也會成為一顆閃耀動人的明日星辰。

 

文章網址:http://www.read-life.com/2016/07/11/成為明日之星的竅訣/

 

 

2016/07/11刊登

喜劇泰斗的冬天

螢幕快照-2016-07-11-12.33.39.png

 

        子游有一次有機會向孔子問到孝道,他的內容是這樣子的:「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意思就是說孝順父母不是只有養他們就是孝,如果是這樣子,狗和馬一樣很多人養,對父母如果沒有一顆順從和恭敬的心,那和養馬、養狗就沒有兩樣。

 

        早期因為看了《王牌威龍》和《摩登大聖》,被金‧凱瑞異常誇張的搞笑演技引發了好奇心,後來也了解到這位喜劇演員原來螢幕上和私生活是截然地不同,他曾經經歷過很困頓的少年時期,父親長期的失業,讓全家生活陷入困頓,只能睡在被遺棄的貨運車上。

 

        金‧凱瑞也由於家中的因素,高中都沒畢業,就必須為了幫忙家計而到處去打工和做工友,聽人使喚。他的喜劇技巧原來是從小看著自己最親愛的母親長年臥病在床、以淚洗臉,他很孝順地想出各式各樣的逗笑橋段,目的只是為了要讓病榻中的母親能夠舒緩一些,但實際上,私底下的他從很年輕就罹患了憂鬱症,即便他已經譽滿全球,他還是沒有覺得有替他帶來任何的療癒效果,甚至於有時候為了要接受訪問,還得吞服大量的藥物,才能舒緩。因為憂鬱症,也替他帶來了婚姻的不美滿,兩度婚姻應該是他一生中最大的痛吧!

 

        無論如何,我欣賞他的是不會因為父母沒有給他一個好的成長環境,而鄙視或棄養雙親,特別是他的敬業精神,在他遭受到感情上最大的創擊時,他不會因為痛苦而拒絕他的行程,一上台之後把自己的痛苦隱藏,發揮他的喜劇特長,滿足全場和所有電視機前面的觀眾。

        這種人生的態度,是值得大多數的人去學習的。

 

文章網址:http://www.read-life.com/2016/07/11/喜劇泰斗的冬天/

 

 

 

2016/06/29刊登

到底有多少人曾經想過自己最後一個人孤零零要走的時候,他可以帶走的到底是什麼?

sand-1122958_1920-1000x600.jpg

        我曾經受邀到星馬地區一個經商有成的大富豪家中作客,他是一位年近古稀的長者,雖然他未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是他對我頗為敬重,因為早年他曾經心中有過疑惑,問卜於我,此後便成為亦師亦友之交。

 

        有一次參加他的生日,全世界受邀近百名赫赫有名的貴客,每個人都帶了珍貴的禮物。在他家的庭園吃過了流水式自助餐後,到了點心時間,他做了一個很特殊的動作,令我頗有感觸。

 

        他請送他禮物的來賓一個一個親自向前,然後他把禮物打開,接著還給對方,然後會跟他講:「為了我們來世互不相欠,我把禮物還給你,但是我謝謝你。」這些禮物有的其實都是極為貴重的鑽戒、黃金項鍊……,但是他毫不猶豫地都一一送還給對方,我在旁邊默不出聲地看著這一幕。

 

        第二天早晨,他和他的家眷邀請我吃午餐,在用餐期間我找到適當的時機便問他:「昨天你為什麼把別人送給你的禮物,都一一退還給他們呢?」他的回答也頗富禪意,他說:「我這一生當中擁有的實在太多了,甚至於因此有壓力大到吃不消的感覺。如果可以的話,我現在要做的便是慢慢地拋下有負擔的部分,我的年紀已經差不多啦!任何人再給我任何東西,已經沒有意義,也不想虧欠任何人,夠了!」

 

        同樣是人,有的人會貪而無厭地不斷地堆砌財物,有的人會為自己的天下不斷地擴建版圖,也有些人窮極一生不斷地追求永遠達不到的夢想,可是到底有多少人曾經想過自己最後一個人孤零零要走的時候,他可以帶走的到底是什麼?

 

 

 

感謝知名網路平台【閱讀】的刊載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fref=ts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