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王薀老師於 2016/ 9 / 3 上課時的課堂內容節錄。📝

  

  我們上個禮拜之前,那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把神會語錄給口傳圓滿。雖然各位已經都聽過了這個口傳,但是實際上佛法它真正的目的,是要實踐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現在整個佛教界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沒有佛法,而是不懂得當你聽聞了佛法,怎麼樣把這個法應用在自己個人的生活上面。我所講的生活,它的範圍面很廣,包含你對待自己本身以及對待你周圍的人,自己本身才是你生活品質最重要的一個要件。

 

  我們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當中,如果我們的生活品質過得不好,那意味著你周遭的人也會受到你的影響。譬如我們自己本身的情緒沒有辦法管控好的時候,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他首當其衝地看到的就是你不好的臉色,以及你情緒上面所表現出來的情緒,還有你比較直接甚至於會傷害到他們的言語,還有你的肢體動作,因為你的心中有很多的瞋心跟憤滿,以及你自己本身覺得對於周遭環境不滿意的憤世嫉俗,所表達出來的動作,都會讓你周圍的人感覺到有壓力。這個就是你的品質已經不是處於好的狀態。  

shutterstock_276025604.jpg

  可是,一般人比較不會去考慮到這個,為什麼不會考慮到這個?因為他們不知道他要用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去面對自己。我們先不要考慮到面對他人,一般人比較不會去考慮到這個。人基本上來講是自私的,我們自己包含我在內,都是生活在自私的環境當中。譬如說我希望我講課愈來愈多人聽,譬如說我希望我自己所寫的東西愈來愈多的人看,譬如說我希望我旁邊任何的人都會對我產生愛戴的心。這個就是一種自私,這個自私來自於哪裡啊?就是來自於我們自己本身的一個執著。所以,無論你學禪、無論你修密、無論你修唸佛法門,甚至於你去上任何的課程,包含基督教、天主教、道教、回教,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一切宗教,他們所要強調的離不開只有一個問題,就是要教人們怎麼樣去「去除我執」。不管是用愛、不管是用寬恕、不管是用慈悲、不管是用同理,它的基礎點都一定要先從「去除我執」開始。

 

  可是,這個我執說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地要去實踐它,很難。為什麼會很難?我們現在嘗試著把佛法的名相,應用在你的現實生活當中,你把它變成生活化,你做得到嗎?你們知不知道怎麼去轉變、怎麼去應用,才是真正地不會跟執著變成等號,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問題你做不到,你參什麼禪、持什麼咒、念什麼佛號,你還是永遠地在痛苦的這個狀態當中。人的痛苦最可悲的是自己不知道他為什麼痛苦,這個是最大的執著。執著,不一定是你獲得不到、你掌握不到、你拿捏不到或者是你無法去控制它這個才叫做執著,你的心只要有一絲絲的放不下,這都叫做執著。所以,心如何做到不會讓你的罣礙去跟它有任何的影響,這個是很重要的。你常常要問自己,我現在的心是不是可以處於無罣礙的狀態,我們世間法講無障礙的措施,我們出世間法講無罣礙的修鍊的方法,怎麼樣讓自己達到無罣礙?

 

王薀老師《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熱銷中!

誠品及各大書店通路都買得到喔 → https://goo.gl/KrgYej

 

感恩留言/分享,歡迎來主頁按讚訂閱📢📢📢
  

尊重版權,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