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69442441.jpg


    「我初打坐的時候,剛好有一位才在道觀出家沒多久的年輕道士,也大約不到二十歲。當時他也在學習靜坐,我當時的師父便叫我跟著他一起習靜。」師父邊講完打坐的事前準備動作之後,邊談起他過往在青城山習道的一些歷程和往事。

 

當時我只一味地跟著這位小道士打坐,有時一坐便整個上午,或許是年輕氣盛吧!那一段時間身體也產生了很多反應。剛開始時是腸胃的蠕動加速,漸漸地有極大的聲響從腹中發出;有時候突然間會覺得有一股氣流直達眉心骨周圍。那一段時間常常會覺得閉起眼睛也好,打開眼睛也好,眼前都是一片光明。接著耳朵嗡嗡作響,像蟲鳴之聲忽遠忽近,後來演變成整天聲音不斷地在耳膜裡面響弄著,令我不勝困擾。當時我問了每日和我同修的小道長,他並沒有此現象,後來和他兩人便找了師父空閒的時間請教了他。

 

師父聽了以後好像已經見怪不怪,只是輕鬆地回答我說:『打坐的時候儘量放鬆身心,不要在身體任何一處用意,特別守竅一事如未經指點,切莫專執一處。你之所以會有看到光、耳鳴的現象,那是因為你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腦部的關係,以後碰到這種狀況你只要把注意力轉移到下腹部或足心,就沒有關係。打坐的時候千萬不要緊繃,身跟心一定要放鬆,特別是心理狀態就任其自然。雜念來的時候就讓它來,停留的時候便讓它停留。主隨客便,一切不管,何時走也不予理會,這便是放鬆的初步。』

 

我們身體的主要生命精髓都集中在臍部,特別是氣海,它占據了整個臍部以下,這個地方是靜坐時比較要去注意到的地方。此處是靜坐時身體的核心和中心點,它可以主宰身體的重心。它就如同萬丈高樓啟建時之地基,也像高聳凌雲的寶塔之核心,因此為什麼靜坐都教人注意丹田?理由即在此。臍部之上更重要的便是黃庭,若有人願意指示所在之處,配合心性之修持,便可發揮人類最大之生命潛能。」

 

 

節錄自王薀先生《靜坐這一檔子事》

 

 

感恩留言/分享,歡迎來主頁按讚訂閱📢📢📢
 
☀尊重版權,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