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王薀老師於 2016/ 9 / 3 上課時的課堂內容節錄。📝

    

  首先,有幾個態度,我們自己要先去問自己,當你沒辦法改變環境的時候,你怎麼辦?我現在先問大家幾個問題,你的環境沒辦法改變的時候,你怎麼辦?這第一個你們要抄下來,第一個我沒辦法改變我自己的時候,怎麼辦呢?第二個當你已經確定好這個事情已經是事實了,你怎麼辦?第三個,你改變不了過去種種的負面事情的發生,在你的腦海當中,在你的潛意識當中,經常它會跳躍出來,縈繞在你的腦海當中。過去,它一直一直這些事情,在你的生活當中,造成很大的困擾,可是,你又沒有辦法忘掉你的過去,請問你現在你怎麼辦?這是第三個我要問大家的。第四個,當你的部屬、當你的小孩、當你需要管理的人員沒有辦法受到你的指揮支配控制的時候,可是,你自己本身又覺得你一定要掌控好這些人,否則,你的心裡面會有很大的痛苦,請問你這個時候你怎麼辦?這四個問題。

shutterstock_73590526.jpg

  接著,當我沒有辦法知道我明天事情到底能不能夠過關,我的煩惱痛苦延續到明天,我不確定明天是否真的能夠解決?你對於明天是未知數的,這種煎熬痛苦,你沒有辦法突破,你也不確定,你晚上沒辦法睡覺,你吃不下飯,請問你這個時候你怎麼辦?第六個,你沒有辦法達到你心中所要達到的目標,這個目標包含你的業績、你的學業、你對你的小孩的期望、你對你另外一半的要求、還有你自己短期的目標能否得到,你是不是覺得心裡面會常常掛念著這些事情?因為你對於這些不可知的、無法預測的將來,這個將來包含下一秒鐘,一直到你不可知的未來,乃至於到生命的盡頭的一切,你覺得這些都是你無法掌控,但是你又希望每一個當下,你所接觸到人事物都是順心如意的。但是,你沒辦法達到,請問你,你怎麼辦?再來,當你學佛了,你也自己認為你已經在修行了,你常常在規劃自己的人生,希望自己的生命在你生命的長河之中,你一直是一帆風順的。可是,你沒有那個智慧,你不能預期到你什麼時候會翻船、你什麼時候會觸礁、你什麼時候會遭到不可抗拒的這種無常的變化以及侵襲,你在茫茫的生命的河流當中,你就像駕駛著一個獨木孤舟的掌舵的人,但是你無可適從地,你不知道前途到底如何,你的心如何安住?但是,你的心也無法安住,你雖然學了很多、聽了很多、看了很多,但是你不確定你能不能使用得上。

 

  我剛剛只是大概地問各位幾個問題,我還有很多的問題可以問你們。我們今天學習佛法、我們今天修行、我們今天照顧自己的心念、我們今天只要張開眼睛面對陽光,我們就必須不能逃過欺瞞自己的任何的每一個當下的心念。因為你是修行人,你說你是佛教徒,你說你想了脫生死,你覺得你對眾生有責任、你對自己有責任,可是,你卻又常常陷入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低潮裡面,甚至於是負面的情緒當中。很多人在負面的情緒當中已經過了很多年,很多人也常常為了某一件細微的小事情,他好幾天都睡不好、吃不好,心裡面一直牽掛著、跳躍著這些他心裡不開心的事情。我相信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心有同感。因為我們是生活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當中,我們的大環境本身早就有問題了。

 

  我所講的早就有問題了,這是一個共業,為什麼這是一個共業?我們佛教講五濁惡世,人之所以會投生到六道之中的人道,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你過去世所種下的因,你自己本身的業力、你的習氣,促使你,你在中陰身的時候,業力所感,所以,你投胎到了人道之中。只要出生在人道,這個人道裡面,我們講的不是五味雜陳,我們講的是五毒俱足的一個世界----貪瞋癡慢疑。所以,在這樣子的一個滾滾濁流的紅塵裡邊,你怎麼樣不受干擾?你怎麼樣不會受到染污?你怎麼樣還能夠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當中,不但不會受到影響牽動干擾,你反而會看好自己的念頭,同時轉化你周邊有緣的一切眾生他們的習性,這是我們在末法時期要學佛的人,他每一個人所應該具備的基本觀念,這個才叫做菩提心,這個才叫做慈悲心,這個才叫做利益眾生。
 

 

王薀老師《重生 : 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熱銷中!

各大書店通路都買得到喔 → https://goo.gl/0rRxGU

 

感恩留言/分享,歡迎來主頁按讚訂閱📢📢📢
  

尊重版權,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