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王薀老師於 2016/ 9 / 3 上課時的課堂內容節錄。📝

    

  這個世界上,擁有最大的兵力的人;這個世界上,擁有最大的財富的人;這個世界上,擁有一切所有的人支持他的人,他也不敢肯定他下一個動作會替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沒有人敢肯定,因為這些都是未知數。但是,如果你肯,你也願意,你也敢跨出去你的第一步,世界沒有改變,但是,你的生命已經開始在改變,修行要從這裡開始。

  我不太喜歡講一些經典上面的句文,因為,這個是老一派的教學的方法,現在已經到雲端的世界了,我們再講一些很八股的東西,別人聽不懂的很艱澀的文字,以及一般現代人不習慣的用語,我不確定這可以改變多少人。但是,我們如果願意從現實生活當中,去慢慢地觀察我的周遭一切所發生的這些事情,就是修行。各位要記住,修行要從生活的現象開始去認識,生命要從自己敢於面對的那個當下開始,你的生活、你的修行、你的生命,才會跟著不一樣。不要問佛法可以帶給你什麼,不要管修持能夠為你改變什麼,更不要去管也不要去理會,別人可以對你有什麼幫助,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真正地在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當下,你都清楚地毫無畏懼地面對自己。

shutterstock_295021811.jpg

  面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各位不覺得挑戰,是因為你從來沒有真正地面對自己過。在場很多人,活到了七十歲八十歲,我敢很肯定地講,他不一定真正有面對過自己的人生,他所處理的方法都是一般,從小時候依循過來的、父母輩的、學校的師長以及同儕之間互相模仿學習的態度,這個不是改變,這個不是改變,這個是互相的薰陶影響,互相的習氣,互相感染,這個沒辦法改變你的生命。你要確定你的生命不是只有這一輩子啊!你的生命象徵著你的靈魂永在的心,靈魂是不滅的,無論你做得多好,無論你做得多不好,當你這個生命結束了,你還是要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

 

  可是,各位要了解,另外一個生命不見得是人喲!依我的觀察跟我的看法,活在這個世代的人,百分之八十都造過惡業,你要問你自己,很老實地問自己,你從小到現在,你有沒有欺騙過你的家人?有沒有欺騙過你的師長?有沒有欺騙過你的朋友?那你本身有沒有犯過任何的貪念?貪愛別人的美色、貪愛別人的男朋友對她多好、貪念別人的女朋友身材多漂亮,雖然態度上面沒有對她直接地侵犯,可是心裡面有許多其他的這些綺念,有沒有?我們從貪的角度來看,貪可以分得非常地細膩,我們每一個人都犯過;瞋,你沒有發過脾氣嗎?當你發脾氣到了很頂峰的狀態的時後,你甚至於有沒有動過念頭,想把對方給毀滅掉,這是很可怕的。可是,就在那個念頭之中,這樣跳躍過去,它也許沒有在你生活上面造成任何的延續,可是,你曾經閃過這樣的念頭,不要否認,每個人都有,也許這個對象曾經是你的長輩也不一定,當你在叛逆的時候,你的父母管教你,你不能接受的時候,你能說你對爸爸媽媽沒有恨嗎?有沒有,有沒有恨?這不是瞋念嗎?對不對?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不理性的行為,所產生出來的自我懲罰的後果,都是來自於無明,誰沒有被騙過啊?對不對啊。你們看現在那麼多的詐騙集團,連人都沒見過,只是網路互動,就可以花幾千萬送給對方,還直接匯款到國外,這不是癡這是什麼?可是,癡的背後是什麼造成的?對不對?每一個人從小到現在,自己的傲慢心害了自己,喪失了多少好的機會,你自己計算看看。那什麼叫疑?剛剛我們講了一大堆,你對你生活周遭的一切人事物,本身本質上與生俱來就是不相信,就是有問號,包含我現在所講的一些課程,我所傳的一些咒語,你們雖然唸,也許剛開始沒有疑,可是,接著就會有疑,為什麼?因為沒有感應,沒有在你的生活當中得到你所要的,反正,有太多太多太多啦……。這些東西,我們從出生到你老死,會不會去冒犯到?一定會,請問你還有把握你能當人嗎?我剛剛講的這還只是當人的基本條件嘍!

 

  可是,你雖然就算投胎再當人了,你的等級,我所謂的等級是在人道當中,好不好過?很難說。現在,很多人長時間都沒工作了,他還要再養活家裡的好幾口人。那有的人一出生身體就殘缺不全,一出生就讓人家看不起啦,一出生就讓人家欺負他啦,這些是為什麼?五毒裡面貪瞋癡慢疑,還有下品五戒,中品五戒,上品五戒,你這一生這一世能夠享有名聲、威權、財富、人見人愛,那就是表示你過去世,你的貪瞋癡慢疑守得很好,所以,你這一輩子吃得好穿得好過得好,人人什麼事情都幫你做得好好的,呼風喚雨、平步青雲、不可一世。可是,你再自己仔細地去檢查自己、仔細地回想自己,從小到現在,有沒有剛剛我們討論到的這些貪瞋癡慢疑的問題?都有!那如果你沒有辦法突破這些,而這些確實都是我們曾經犯過的,那怎麼辦?你自己去看經書就會很清楚,你自己去看《三世因果經》,更確定你可能會到三惡道。我覺得學佛不要一下子就從最高的開始,很危險也不切實際。我常常鼓勵一些人,學佛要從因果開始,瞭解因果。因果,他如果確定自已可以把持好,你就是在修禪定啊!你就是在修淨土啊! 你就是在念念之中都在持咒的狀態。如果你自己本身起心動念都知道,這個念頭是不對的,這個不是在修禪定,是什麼?對不對?所以,禪宗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末法眾生可憐就在於,一錯再錯,他不是不知道自己不對,可是,他會給自己很多理由跟台階把它合理化,這是可憐。

 

王薀老師《重生 : 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熱銷中!

各大書店通路都買得到喔 → https://goo.gl/0rRxGU

 

感恩留言/分享,歡迎來主頁按讚訂閱📢📢📢
  

尊重版權,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