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開心.001.jpeg

 

  再進一步講,下面所說的「一合相」,其實講的就是我們眾生的習性也是從自性中所生。你看我們是不是眼睛看到漂亮的東西就會產生貪愛?就會產生占有慾?得不到,心中就很苦惱?所以你的眼根是不是和外面的色界有和合?我們的耳朵聽到了好聽的音樂、好聽的聲音或迷人的耳語,是否會讓你餘音繚繞無法忘卻?這就是語聲合,諸如此類......。

 

  「合」就是所有眾生的煩惱根源,所謂「無和合相」,就是要像菩薩一般地修持,不受六根六塵的束縛,自然解脫。所有六道的一切眾生都是因為脫離不了六根六塵的相對,執著有我,所以才會不斷地沉淪。佛陀在其他的經典也講到「離諸和合性。是名無上覺。」修行必須達到外離一切諸相,內證一切空相,於相離相,於空離空,這才是真正證得無相的境界。

 

  我們再重頭複習一下,佛陀在《金剛經》即將要接近尾聲的時候又重新問了須菩提一次:「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首先,我們先要了解釋迦牟尼佛從一開始講《金剛經》,一再地就是強調從去除我相、人相、眾生相......等開始,要學人一層一層地從內外身心完全地破除相對的執著。主要的原因在於,所有的眾生都被外在的虛幻所蒙蔽,認假為真,甚至於還極度地入戲。

 

  就如同每個人家裡都有電視機,電視機的螢幕如果未經開關器觸碰,它就是一片面板而已。可是,一旦打開了電視,一幕幕的場景就會活脫脫地呈現在眼前,隨著你入心的程度,不知不覺就會受到劇情的影響,即便是旅遊台或體育台也是一般,會心隨境轉。可是等到你關掉開關器以後畫面靜止了,一切又是回到原來的實境當中。這其實讓我們清楚地了解到,我們雖然身心處於瞬息萬端如電視畫面的境界當中,可是你很清楚,這一幕幕自己所經歷過的境界也和電視的劇情一般,都不是真實。可是我們還是會認假為真,理由是已經習慣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見解、自己的看法。對任何外面的境界,心中第一個反應已經形成了自然反射——就是我所看到的、我所想到的、我所在意的。這就是我們人類一出生,自己就給自己所設下的無窮無盡進入六道輪迴中的陷阱。

 

  如何超越這層層無窮無盡的陷阱呢?只有一個方法,就如同《金剛經》裡頭所講的重點,一定要了解「離四相。絕百非」的道理。佛陀在經文後端所說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這又讓我想起了黃蘗禪師所講的,他說學佛其實很直接了當的,只要學到了「無所求,不執著」就是行家。無所求,就是告訴我們心中要達到一念不生;無所住,就是心始終無所滅的境界,在這種不生不滅的當下,便是佛境界。所以說,到了心裡面想要斷除煩惱都無處可斷,這不是清淨眾生見嗎?

 

 

節錄自《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P277 - P280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