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圖.001.jpeg

 

 

  所以我鼓勵大家有生之年一定要發心去當義工,在醫院裡當義工,最起碼三個月。而且我希望你可以在臨終關懷的地方或者去跟那些重度憂鬱、重度躁鬱、精神分裂的人相處,跟他們練習說佛法。你們不要覺得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曾經做過,一百個人當中有三十個最後都會恢復正常,全部皈依了佛教,為什麼這一世會有精神的問題?過去世殺業太重,過去世讓眾生身心不安,恐嚇別人讓別人心生恐懼害怕,所以這一世得到這樣的果報。我們要儘可能幫助所有眾生,讓他們每天都活在喜悅與希望當中,而不是生活在恐懼之中,我們要幫助所有眾生走出恐懼和不安。所以要發願到精神病院,要每天幫他們做回向、施水、念百字明咒,同時幫他們拜懺。如果你連這樣的一個舉手之勞都做不到,你說你能做布施,這個都是騙人的。身為一個佛教徒,唯一的工作就是利益眾生,利益眾生的方法非常多,多到我們實在講不出任何理由來排拒說:「我沒有空。」

 

 

  剛剛講過一隻螞蟻,你連對螞蟻吹一口氣都沒有時間嗎?每個人都會上市場,市場裡不管是活的、死的,所有的這些眾生,經過灌頂的人可以把自己觀想為本尊,本尊放射出來的光照射在所有市場裡的一切動物身上,這個力量大不大啊?如果是往生的、冰凍的,也可以吹氣在上面。在生活當中,其實有太多太多的機會可以讓我們行使佛法的工作,我們的生命角色本身就是一個義工,千萬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我們從整個的觀點來看,人之所以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布施,原因很簡單,怠惰是一個,再來就是自私,再來就是我執,所以如果可以把這三個暫時擺放在一邊,你會替自己種下了不可思議的功德。

 

 

  曾經有三個人到山上去,山上有一尊用泥巴做的佛像。其中有一個人看到天開始暗了,快要下雨了,他想這個佛像淋到雨怎麼辦?於是就把身上披戴的簑衣放在這佛像的頭頂上。只是這樣的一個動作,這個人未來會成為轉輪聖王。因此護持佛法、護持三寶的功德大不大?很大!但是一般人不做。現實生活當中,我們有太多的機會,但是由於我們的怠惰、習氣,常把做功德延到下一個小時、明天、下個星期、下個禮拜……甚至把自己的修行也是這樣拖延下去。人的一輩子都用時間在想——我可以明天再修行,我可以下禮拜再開始修行,我可以下個月把一些事情都處理完再開始努力精進修行,或是過年快到了,那時候或許我可以到道場裡面去拜懺。每一個人會給自己很多的理由,會給自己很多的臺階,會給自己很多的尊嚴、面子,一直用到我們生命耗盡。有一天死亡之神開始召喚你的時候,你開始在思考這個時候修行是不是適合?來不來得及?幾乎所有在這個娑婆世界的人,都是這個樣子,等到死亡來臨的那一天,他才開始感到後悔。

 

 

  我希望,今天我們有機緣能夠在這裡共同探討佛法,有機緣能夠討論《藥師經》,了解到《藥師經》裡面所講的其實都是從現實的生活當中,甚至從我們衣食住行當中去體會一切生命的無常。所以千萬不要想我們跟祂求就可以得到一切的滿足,那就是沒有智慧的修行方法。一個有智慧的修行人,每天要思考的是什麼時候無常會來找到我?誰可以保證等一下走出道場會發生什麼事?有神通的人也沒有辦法保證無常,神通永遠沒有辦法看清楚無常!

 

 

  只有解脫,才可以終止無常。但是,如何讓自己真正的解脫?你的心如果不放下,永遠沒辦法解脫!心怎麼樣才能夠放下?你必須要如同身上已經全部長滿癌細胞,唯獨只有拿手上的利刃把這個癌細胞一下子全部割除,否則你沒有辦法活到明天。你必須要有這樣的決心跟勇氣!

 

 

 

節錄自《現代人的藥師經3》P123-126

想看更多嗎?《現代人的藥師經3》:https://goo.gl/rjfbNS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