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圖.001.jpeg

 

 

   於是我大量地閱讀顯教、金剛乘、道教和歷史上諸種神蹟,想更清楚地去探尋生命、生死、靈魂、輪迴、轉世投生等諸類問題。事後發現無論是中西方的歷史記載,關於探討死亡方面的問題和資料,那真的是用斗量筲計才可以形容。例如《搜神記》裡邊就曾記錄過很多死後復活之事,有一位死者原本臨死之前曾對自己的母親說:「我知道我會死而復生,所以請您們特別留意,在下葬的時候預留一根竹竿穿過墓穴,如果我再活過來的時候,竹竿會被我折斷,那便表示我已復活,請您們記得一定要把我重新挖掘出來。」其他在歷史上也曾經有多起經過長時間之後被挖掘,色身還栩栩如生,還有還陽的例子頗多。有的還陽之後,還清清楚楚地講述他的靈魂被鉤召至陰曹地府和冥王對答的實況,頗多這類書籍流傳在世,且不論真假或事實如何,但生死大事對現代人來說,應該是既神秘而又值得認識的一件事情。 

 

 

   遠的不說,在我後來接觸到禪宗的本家師父之後,也從他口中聽聞到當今著名的老和尚倓虛大師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在中國近代偉大的僧侶之中,佛門中人都知道存在著所謂的三虛——太虛、虛雲,再來就是倓虛大師,他們三位都是影響中國近代佛門推進的重大人物。聽本家師父說到他和倓虛大師的過往事蹟頗多,但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他曾經歷過死而復活這件事情。倓虛大師是位了不起的近代解脫高僧,從他荼毗時火化出數千顆舍利子來看,他也是位證得自在的菩薩。我從本家師父嘴裡聽到倓虛大師自己曾經說過,他在地獄裡面和閻羅王討價還價後還陽一事,這又令我更想進一步了解一般人之所以會害怕死亡,是因為從來沒有人經歷過死亡這件事情!這和世俗的經驗是不同的。世間法裡頭任何事情都可以一試再試,經過無數的閱歷,但唯獨死亡這件事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的機會和經驗,再加上民間種種的傳聞以及道教所描述十殿閻羅種種的過程和事蹟,既神秘又驚悚,因此大部分的人對死亡都有種懼怕和無法掌控的感覺。

 

 

   關於探討、尋找相關於人類生死、靈魂,瀕臨死亡前和整個往生的過程之中,到底會經歷哪些事情,這更是在我學習顯密的機緣之中,不斷地從諸善知識及實質所接觸的灌頂、口傳、講解中漸趨熟悉了解。期間從一位旅居美國的學者道友處獲得了不少寶貴的資料,以及金剛乘敦珠仁波切傳承的粵籍同修,後來他也傳授不少香港人頗瓦法,因為同修之緣時有往來,互相也音問相繼,提供不同的資訊及法本。尚有在印度閉關多時的一位老居士,由於他從西元一九四幾年起,便已接觸不少西康藏區成就大德,之後他也有許多寶貴資料。最值得一提的是新店有位隱居多時,當時已近百歲的耆老,由於和我宿緣頗深,他把早年在貢噶活佛處透過一位精通漢、藏語言的僧侶,用了近半年時間,從上師處所習得的《中陰救度法》整部譯成中文,包括修學的次第都鉅細靡遺地翻譯完備,他慈悲地影印了一套贈予我。如今憶起這段法緣,有時看著發黃的昔日影印扉冊,感動莫名。這位長者是將門之後,來自於書香名門,對我如子輩般呵護殷勤的身影歷歷眼前,高亢而又低迴爽朗的話語耳畔猶聞。長者熟諳經、史、子、集,無一不盡收胸壑之中,任何掌故詢之,信手拈來皆可洋灑自在,所用詞語、章句都在在證明其於古文造詣上所用之深。後來也知道他曾擔任過教職,難怪其威儀中自然流露出謙謙君子風範。之所以放棄教鞭,是覺世風不再,如果無法用學問去影響一個人的品格及道德,那他便覺得是在誤人子弟,於是晚年茹素修持,深入經藏及潛修密法,往生時世壽一〇三春秋,預知時至,跏趺微笑而逝。

 

節錄自《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也是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