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圖.001.jpeg

 

 

   經典上講得很清楚,一個在家居士,當下聽聞經文時產生的功德,比一個人擁有黃金、七珍八寶,數不盡的田產跟財富還來得大。這些都比不上你在佛堂、道場、清淨的蘭若當中,當下聽聞經文的功德來得大!《藥師經》都講了快半年,很多人把時間排開,沒有在家裡跟家人共聚吃飯,你們選擇來這裡,光是這樣子的一個善根功德,來世的果報就不可思議!當然最重要的是你都有準時到,同時,你把自己的身心都收攝好,更重要的是,從頭到尾沒有打瞌睡,中間也沒有早退。

 

   我們做任何的功德要有恆久心。像我答應某一個廟,我每一年就是捐多少額度給這個廟。跟大家報告,二十八年了,我沒有一年短缺過一毛錢給這個道場。這就是你答應了,恆久心一定要有,不能說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那以前所做的一切就中斷,功德就沒有了。印經書乃至於答應幫佛像刷金,或者是蓋寺廟,或者是蓋舍利塔,或者是你答應供養上師、善知識、師父,這個很重要,一做就永遠做,除非這個人圓寂了,或這個廟沒有了,或這個舍利塔沒了,那另當別論。這個就是清淨發心,這樣子做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但很多人答應,然後自己又要盤算:「我這樣做到底有什麼好處?我能得到什麼利益?」等等的,與其這樣乾脆不要做。

 

   所以從簡單的人倫、五戒十善、身口意,其實跟我們的法上都是連結在一起,生活上絕對沒有離開過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任何一個法,所以這個就是佛的智慧。我剛剛跟大家報告的就是說,一旦發心,只要想了解真正的佛法,不用去外面亂聽、亂講、亂看,只要對著佛菩薩、對著本師釋迦牟尼佛,好好地、毛細孔整個賁張起來,對祂痛哭流涕地祈求加持,一定會給你力量!你不相信呀!現在如果我給你們看,當年我拜的那一張釋迦牟尼佛照片,你們絕對不會相信,因為當時的印刷技術不是很好,其實不是很清楚,我送給你們的話,你們未必會把它很恭敬地放置起來,甚至於過幾天就忘記了,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分別心,你是絕對生起不了真正的正信跟淨信。

 

   講到善業跟惡業,善業總共有十種。身體的善業有三種,第一個永遠不殺生,而且也要規勸他人不殺生,要保護一切的生命,而且要多放生。我們應該要知道殺生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不是只有佛教如此,過去在中國儒家,很多有名的大德,他們對於有情、無情也都是極富有仁愛之心。像宋哲宗,宋朝一個思想最具有哲學觀念和宗教信仰的皇帝,他非常謙卑,是一個非常好的皇帝,他曾經多次地去請教當時宋朝最有名的理學大師,叫做程頤,聽過嗎?

 

節錄自《現代人的藥師經4》P29-31

想看更多嗎?《現代人的藥師經4》:https://pse.is/CM3DH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也是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