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圖.002.jpeg

 

 

  大家在讀經的時候,一定念誦過一個人的名字,這個人是釋迦牟尼佛座下有名的弟子——給孤獨長者,在佛經上面,經常提到這位長者,他是在佛陀時代印度最有錢的富翁,但是他跟剛剛提到的美國首富及印度首富的作風截然不同。他是非常懂得做生意的一個人,他懂得用自己的生命去做投資。真正有智慧的生意人,是懂得用福報再去滾福報的人,這個才是真正有智慧的生意人。不是用現世的錢去滾錢,現世的錢是用得完、用得盡的。等到你走的那天,這就不是屬於你的東西。

 

  但是有智慧的生意人懂得用本身擁有的、過去世累積的福報和因緣所累積的財富,再不斷地累積比過去世更大的福報。這個是真正的有錢人,真正會做生意的商人。給孤獨長者布施到最後,連釋迦牟尼佛都覺得不可思議。有一次佛問他:「你為什麼能夠長久以來不懈怠地布施?從我認識你,我們師徒結緣到今天,幾十年的時間裡無時無刻,我親眼看到的,從別人的嘴巴裡所聽聞到的,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布施。你不斷地布施給比你貧困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可以做到這樣子不可思議的布施心?」給孤獨長者就對釋迦牟尼佛說:「佛啊,我長時間以來一直在布施,不但在我們國家的每一個地方,甚至每一個眾生會經過的隘口、城門,我都拜託別人問看看,有沒有人需要幫忙?有沒有人需要買藥卻沒有錢的?有沒有人需要買衣服卻沒有錢的?有沒有人沒有飯吃的?我還通告國內所有相關的單位,只要有人需要,任何時間都可以到我家裡來跟我索取他所需要的。我無時無刻都在動腦筋,怎麼樣讓這些人能夠最方便、最容易獲得他們所需要的一切。我無時無刻都是在想這些事情,就算我在家裡面,也是每天都在想。早上一起來,眼睛一張開,我就在想,今天要怎麼樣幫助我這些佣人,讓他們能夠幫忙做一些什麼事情?同時他們可以因為做這些事情而獲得功德利益。因為幾十年來我已經養成了布施的習慣,在我心裡非常自然,自然到不知道這是不是在做布施,也就是說,我的心裡面從來沒有生起過我現在正在布施。也沒有想:『應不應該幫助這個人?或者是不是需要去調查一下這個人是不是在騙我?』」

 

  現在很多人會去想:「他跟我借錢,到底是真的假的?」、「他現在生病了,跟我說他沒有醫藥費,到底是真的假的?」還有人問我,馬路上常常看到有一些比丘、比丘尼,在那邊跟人家伸手化緣,到底是真的比丘、比丘尼?還是假的比丘、比丘尼?到底我應不應該幫他?」這個給孤獨長者從來沒有這些念頭和想法,甚至於他也沒有分別心去想:「到底要給多還是給少?」、「這個人跟我比較熟,我就給他多一點。這個人我不認識,陌生人,我就少給他一點。」他對佛這樣說:「幾十年下來,我已經養成這樣的習慣。佛啊,你說我這樣的觀念,到底是對還是不對?」釋迦牟尼佛就跟他講:「善哉善哉,這種布施是我看到最如理如法、最正確的布施。」

 

  佛親自讚嘆他的心,就是以天下萬物為己任的心。這種心就是真正的布施心,是真正三輪體空的布施。過去很多人問:「什麼是三輪體空?」給孤獨長者一生的風範就在示現三輪體空。所以真正的布施心,是不去考量我今天賺多少錢,我只能給多少錢,還有這樣的想法,當然也有功德也是布施,但就不是像給孤獨長者一般這麼偉大的布施。

 

節錄自《現代人的藥師經4》P54-57

想看更多嗎?《現代人的藥師經4》:https://pse.is/CM3DH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也是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