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387838921.jpg

 

  

『不要管客觀的環境,而是要珍惜別人無法獲得的耐力, 真正的英雄看到自己擁有的特質,而不是別人擁有什麼。』

 

 

  七月一個星期六的午後,我和幾個較資深的學生正在茶堂對著一把我訂製的日本鐵壺品頭論足,這把鐵壺是由日本著名傳世世家的第十四代釜師所製。我對鐵壺的認識與熱衷,是來自於讀書時期在道家師父的住所開始的。

 

 

  每到冬天,師父便會叫人從庫房裡面把一座頗有重量的小葉紫檀雕刻的木炭火爐搬出來,這只木爐的爐身滿工鑲上了象牙的〈清明上河圖〉局部,令人嘆為觀止。由於小葉紫檀的年代久遠,戶外陽光透過玻璃落地窗照射在爐上,閃爍著特殊的風華,那油潤光澤透露出代遠浩煙般的年代。它的內框有著一層隔熱的紅銅,看得出來曾經換新過。

 

 

  通常師父會在沙灰上疊上龍眼木炭,用火種點燃後,就一直不滅到深夜。令我產生興趣的是放置在鐵架上烹煮的那把鏽身斑駁的鐵壺,據道家師父說,這把鐵壺年代已經算是久遠,往前推算應該接近百年,製壺師是著名的大師。

 

 

  在壺的右下側詳細看,可以看到一具圖騰,原來是布袋和尚,他的落款就在布袋上面。提在手腕上,透過燈光,不得不讚歎踔絕的大斧神工躍然於壺身,我每次都會定睛地關注在這把壺上面,看著它被炭火焚燒得半黑半紅的壺底,不知怎麼地,就是有股充滿生命熱能的體現。

 

 

  後來自己經營茶堂,在那年代,鐵壺並不流行,但我已陸陸續續蒐了許多龜文堂和龍文堂的老鐵壺。進一步再去研究,發現它的好處還真不少!根據日本的茶道朋友說,家中有幾位親屬本來都有低血壓和貧血的毛病,後來用鐵壺泡茶,居然慢慢地就好了。

 

 

  這種壺因為是由日本某個山區才有的礦物所提煉鑄造,要經過一千多度以上的高溫不斷地冶製,工序十分地精密。後來我用陽明山和天母一帶的水沖泡,感覺水質極為柔軟,烹煮出來的茶湯回甘速度非常快,因此也就習慣了用這種鐵壺。

 

 

  有一段時間,因為常和日本有些文化上的交流,所以透過當地的朋友介紹,認識了新一代的製壺名師,幫忙做了幾把鐵壺,而最近的這一把壺,也是由學生剛從日本帶回台北。不同的是,這把壺的上半身是用埃及的古老符號錯金鑲滿,壺把是用七寶紅銅所製,配上壺蓋純銀鏤空 雕塑而成的鈕,整把壺結合了古代和現代釜工師的匠心,看起來價值不菲。

 

 

  就在我們一邊泡茶,一邊討論鐵壺的時候,值班的同學走了進來。「老師,佳龍來看您了。」 「喔!先安排他稍坐一會兒。」我雖然這樣答應,可是心裡在想,沒預約就跑過來,會有什麼事嗎?過一下子我就讓人請他進來我的招待室。

 

 

  佳龍是一位殘疾人士,他的雙腳行動不便,平日裡是需要靠枴杖支持著行走。他是在台灣小兒麻痺的疫苗未臻完善時期,因為發燒不退,而導致了往後的整個人生都必須靠著拐杖和輪椅輔助。

 

 

  他認識我已經接近十年了,平常往來也蠻頻繁,遇有任何大小事情,幾乎都會問及寒熱牛馬,對我極為敬重。遇有這種疾病的人,其實是很需要社會人士和身旁的人多給予支助的,因為這種身心靈所遭受到的有形和無形的困擾,其實一般人是無法體會得到。例如洗澡、大小便溺以及在公共的環境上下樓梯,在無障礙設施尚未普遍推廣的年代裡,殘疾人士他們所經歷的痛苦和壓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士所能想像的。

 

 

  有一次,佳龍曾經對我說:「老師,其實有時候我的心有如千斤頂一般地堵在心口,很沉甸,說不出的悶痛。有時候連家人都會很不耐煩, 因為有些地方的神經是完全沒感覺的,可是其他的部位一旦痛起來,吃什麼止痛藥都不會有用。

 

 

  「雖然老師已經叫我練習用書法抄寫《心經》、《菜根譚》、《治家格言》,和其他穩定心智的帖子,但是那種從早到晚的痛楚和必須靠鎮定劑、安眠藥才能入睡的感覺,真的是生不如死。身旁的人又無法涵泳體會,有時會把我看成是一個怪胎,因為情緒來的時候,那種排山倒海、壓都壓不住的感覺,突然之間就會如同車子暴衝一般地怒吼、咆哮,曾經有些部屬就這樣子被我嚇跑。不瞞您說,我的第一段婚姻,對方一句話也沒說就跑掉,那時候我其實是有輕生的念頭,還好是老師您及時地打電話給我,請我過來和您聊天,要不然我應該也早不在人世了......」 這段話應該已是好幾年前的往事了吧!那段時間我特別關注他,他說是因為我當時對他講的一段話,讓他重新點燃了鬥志。 「佳龍,我認真地跟你說,其實在生物界裡面,我最崇拜的是從來沒有人注意到的一種生物,牠的生命力和耐力是其他生物都無法匹敵的, 牠在高達一百五十度的高溫以及零下二百五十度的低溫環境下,都可以 存活。牠的保護機制是什麼?就是在任何他物無法忍受的惡劣環境中,牠自然就會讓身體變成一團圓桶形,這段時間便是牠的沉澱期。可是說 也奇怪,當又恢復到適當的溫度時,牠又展現出高度的生命力。一般人可能不認識牠,除非是研究生物科學的。 「我要告訴你的就是──不要管客觀的環境,而是要珍惜別人無法獲得的耐力,真正的英雄只會看到自己擁有的特質,而不是別人擁有什麼。 你要在這個世界上出人頭地,要關注的不是自己的肉體和身軀,而是別人看不到的、比一般人還要堅強百倍的意志力。就像水熊,當牠碰到惡劣環境的時候,牠選擇的是暫時蟄伏和沉澱;可是當牠重新恢復生命力的時候,卻有著雷霆萬鈞的爆發力。你要學的就是這個!

 

 

  「說實在的,有時候你要向你的雙腳學習,今天如果你是一個正常人,你坐的時間也許比站的時間和走的時間還要多,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正因為你的雙腳不方便,你才能夠學習到如何才是真正站起來的方法,這是你得天獨厚的優勢,不要小看自己!」

 

 

  這是佳龍記得我曾經對他說過的一席鼓舞的話,沒想到這席話又讓他尋找到了生命中的第二春。這麼多年來,他的電子零件事業迅速地成長,現在擁有上百位的員工以及五家不同類型的子公司,在大陸也有設廠。

 

 

  說真的,在一些我認識的殘疾人士當中,佳龍的生命力韌度是很強的。他從小就被家族忽略,讀書時也多次被霸凌過,可是他並沒有因此氣餒,一路上讀的學校都是最好的。或許他自己心中明白,他必須力爭 上游,才有可能出人頭地,所以後來他畢業之後,和另外一位夥伴創立了一家電子公司,從慘澹經營到被客戶倒帳,員工倒戈、跳槽,這些經歷他都曾經對我提及過,我也多次地給予鼓舞和意見。

 

 

  那段日子中對他打擊最大的,應該是和他原本有著革命情感的妻子 驟然地離開他,就在一次下午他開會之後回到座位上,桌上留著一封妻子給他的信。他打開一看,只有兩行字,意思就是說,她陪伴他的時間已經到了,她必須去尋找她要的路。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他沒有辦法做任何的事情,我相信這是他生命過程中很辛苦的一段歷程。

 

 

  如今他碰到一位能夠真正賞識他,把他看成英雄般仰慕,同時也願意跟他共同承擔他身體一切痛苦和感受的伴侶,尤其是心靈方面一切的憂傷與喜悅,她允諾希望能夠跟他一起共享。佳龍說,令他最感動的一句話是他的現任老婆曾經對他說過:「只要擁有你的上半身和你的智慧, 就足以令我為你傾倒不已,服侍終身。」佳龍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哭了,從此他內心決定要和這個女子廝守一生。

 

 

「佳龍,你坐啊!」知道狀況的值班同學特別搬了一把較大且有扶手的椅子給他坐。 「謝謝老師!」

 

 

「你喝喝看這一泡中部全發酵的台灣紅茶。」我隨手遞給了他一只聞香杯,要他先聞聞看那股特殊的香氣。

 

 

「哇!沒想到有這麼好的紅茶,喝起來的口感、香氣都比大吉嶺和阿薩姆紅茶還要到位。」

 

 

「你今天來找我有什麼事嗎?」

 

 

  佳龍從他的西裝口袋裡拿出了兩份請柬,我打開看了一下,一份是他新的基金會成立的雞尾酒會邀請函;另外一份是他即將要宴請賓客的喜帖,這個我知道,因為日子是我看過雙方的八字之後,幫他們擇日的。由於我一貫的作風,所有的學生無論是白帖、紅帖,我都是禮到人不到,他知道我的習慣,但是他還是很尊重地親自送到。

 

 

  「恭喜你!你的人生又有了新的突破和收穫,我應該要祝福你。我這次要送給你的禮物就只有簡單的幾句話──人的成就與成功是在於堅持和自信,但是更重要的一點,你擁有的是別人所沒有的特質,那就是你雙腿帶給你別人所沒有的感受。你要切記!你的人生中如果再有痛苦,只要你願意多走一步,你就會比別人多獲得一分。絕對不要自滿,真正的成功不是別人對你的鼓掌或贊同,而是你怎麼看待你自己的成功!」 畢竟是老學生了,他很清楚我對他講的真正意涵。

 

 

  「感謝老師這麼長久以來的教誨,我也遵照老師的提示成立基金會,目的是希望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士都能夠站起來,甚至於可以奔跑起來,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

 

 

※王薀老師書友會,熱烈舉辦中,詳情請點此參考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也是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建盞‧茶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