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講一些我的事情給你聽,我從小雖然成長在文人的家庭,但是我的家族是武士的背景,為什麼我的思維和行事都會和茶道相關,這就跟我的家族淵源有關係。一個人幼小的庭訓足以左右日後人生的行為和人格模式,我相信這是對的,你還太年輕,我想你對日本禪茶的歷史及思想未必很清楚,我簡單地跟你說明。我的家族可以遠溯至日本的茶聖利休,但是你知道利休當年受到豐臣秀吉身旁的讒臣陷害,導致豐臣秀吉懷疑利休有毒害之心。
 


利休禪師雖然和豐臣秀吉有著不可抹滅的君臣之誼,但是利休選擇了默然禁語,用最光榮自重的儀式,在臨終之前把最重要的一些弟子糾集在他的茶室裡,當日做為茶主的他沒有臨死前的任何畏懼,瀟灑自若的氣度感染了原本悲痛懷憂的弟子群眾,利休展現出一代茶聖所有的風華氣派。火爐上,上等鐵壺滾燙發出的聲音,就如同林園中群鳥發出的悲鳴之聲,此起彼落地似乎在哀慟著即將遠離人寰的一代茶聖。利休在整個點茶的過程中,始終沒有顯露出任何的不滿或瞋恨,在這裡他始終訓示大家,對於茶道的尊重必須要做到『和敬清寂』。當利休把他一生所寫的百首詩句當中的幾首令弟子吟唱時,突然間虛空中雷電交加,似乎也在為一代茶聖忿怒不平。

這是利休一生中最後一次的茶宴,利休藉由這一次的茶宴把他一生中所得到的一切賞物,一一地贈送給與會大眾。在分贈完他所有生平器皿之後,他最後的一個動作便是把他日日夜夜抱在囊中的天目碗摔得粉碎,這令在場所有的賓客同時驚呼,齊聲地深感惋惜。最後利休跟大眾話別,送走了大眾,這天他全身上下身著潔白無瑕的茶服,雙手持著鋒利耀眼的匕首,慷慨從容地往自己的腹部橫切下去,慘白的臉伴隨著一抹微笑,似乎在為世人闡釋著他的一生雖然短促又遭受冤屈,但為了避免以外的人再蒙受其害,他寧可慷慨赴義,選擇緘默無語,這就如同他一生所主張的和敬清寂的道理。」
 
賈媽媽邊述說著她自幼所承襲的茶道思想和對茶聖的孺慕之情,臉上閃爍著光輝,眼裡波光瀲含之中彷彿她也置身在那場訣別的茶宴。


 

節錄|王薀老師《建盞·茶談》
▶️▶️▶️ https://pse.is/GT34E

 

作者:

王薀老師(臉書專頁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也是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四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建盞·茶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