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子受到老子的影響算是最深的一位,也是老子的私淑弟子,因為兩人出生年代相差頗遠,所以無法面授,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莊子的思想架構模式受老子的思想學說影響很深這是無庸置疑的,但畢竟生存環境以及先後天的人格養成不同,因此,莊子在人格的魅力上比較屬於豪放不拘小節,有點像禪宗的行人,正因為如此莊子無論是在講學或問答上始終讓人有種捉摸不定,天馬行空,卻又徜徉恣肆,聽他講話有時像凝固的雲朵,有時卻又像翻騰的潮水,抓不準難確定,在不著邊際中夸夸其談裡卻又有他意寓言中的真理在,你要認真的去從他的話語中尋找一個頭緒很難,因為他不受任何傳統所限囿,自在又奔放,或許因為如此才會風迷影響後代的學人,我讀過南華真經多次,也看過不同的著本,的確一般人很難從莊子在回答問題時那般地抽象又撲朔過程中立刻找到答案,但他的魅力正在於此,當你從他不同的篇次中不同的故事裡,有讓你思索玩味不停的主題,當你尋找到答案的時候,內心自己粲然一笑的快意卻是很難忘懷的,在目前存有的三十三篇內外雜篇所有各篇之中都有莊子特殊的人格思想蘊含其中,從內篇的個人的見解和思想脈絡一直到外篇雜篇把老子和自己研究所得揉合而整理出來的思想極為精彩又壯闊。

 

莊子最擅長的便是用舉喻和用抽象的故事讓人去思考,例如有一次東郭子跑來問莊子關於大道的解答,東郭子就問莊子說:「先生所說的大道,它到底是在什麼地方?」莊子就笑笑地回答:「我所說的大道它是任何地方都存在的。」東郭子覺得莊子在跟他打迷糊仗,就進一步的要莊子回答:「那請先生確定地告訴我道究竟在哪個地方?」莊子還是一副一派自然瀟灑的模樣輕鬆地回答東郭子:「我所說的道就在螞蟻身上」東郭子一聽嚇了一跳,「先生的道竟然如此卑微」莊子再說:「我的道有時候也在小草堆裡」東郭子愈發地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愈來愈沒有價值,愈來愈渺小呢?」東郭子還沒有回過神來,莊子接著又告訴他:「我的道有時候也在磚頭瓦片裡啊」東郭子簡直無法想像,只能說了一句:「怎麼愈來愈卑下愈沒有價值?」莊子更直接地告訴他:「道,其實就在小便和糞便中⋯⋯」東郭子聽到這裡,他知道根本無法再問下去,通常到這個時候,莊子又會把真正答案告訴對方,莊子接著笑笑地對著東郭子說:「在我的觀點裡面,觀察所有宇宙世界中,萬事萬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同時也沒有大小、高低、貴賤的差別,就連小便和大便落在便坑裡,也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你問我的問題和大道的思想做個比較的話,相去太遠,所以我也只能告訴你道,它其實在我們生存的空間裡到處都有。」從這則小寓言故事中就可以了解到莊子的思想和教化人的方法,和中國的禪宗接引人的方式,其實是很相近的。

 

節錄|王薀老師《師者》【第壹冊】


▶️▶️▶️ https://pse.is/LKS9Y

🙋【 王薀老師書友會 】
▶️▶️▶️ https://pse.is/B2D2R

 

作者:

王薀老師(臉書專頁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也是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四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絕對》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師者》【第壹冊】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靜坐之後》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

華文創作類-《阿賴耶之人狐傳奇》、《建盞·茶談》、《茶堂》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