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大思想家——二宮金次郎,我曾經造訪過日本多次,幾乎在任何的學術單位都可以看到他的塑像。他的家境極度貧寒,早年父親就過世,整個家計都是他在負擔。雖然貧窮,但是他用盡一切方法就是要手不釋卷地讀書,即便是靠做草鞋賺錢的那段苦日子裡,他也不忘找書來看。所以他能夠成為著名的農政、經濟改 革家和他的苦讀出身是極有關係的。

  我因為受到這位長輩的薰陶,在往後的過程中,養成習慣性地會去留意各個國家的重要人物之中,是否有一些值得自己學習的榜樣和對象。當然,學識和智慧是成為一位領導者所需具備的重要條件,所以,基本上幾乎這世上所有偉大人物的成就,都離不開苦讀以及不同於一般人的困苦遭遇,這是所有歷史上成功典範裡不可或缺的要素和 過程。
 

  在西方的歷史上,其實我也看過許許多多令人尊敬的人物,但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描述十八世紀一位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的報導。他在當時其實已經是家喻戶曉、很受人尊敬的一位傳奇人物,可是窮其一生,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到他退休的那一天,仍然是一位無殼蝸牛,住在公家所配給的宿舍裡面。這屋子他已經住了幾十年,到了退休那一 天,他和妻子兩個人拎著兩個皮箱,心裡正在納悶接下來是否要在馬路上打地鋪的時候,甫出宿舍大門,令他嚇了一大跳,原來只有在國家慶典或女皇生日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皇家大樂隊,和當時的維多利亞女皇(這個女皇帝應該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極長的一位女王,總共歷時六十二年多,她的一生也頗富戲劇性,而且在位期間還同時擔任印度皇帝)赫然就站立在他宿舍的大門口,早就等待了一段時間。女皇看到他狐疑的表情和窘迫的神情,就趨前向法拉第握手,同時對他說: 「希望你能同意我對你的安排,到我早就為你及夫人準備好的住所,這住所是皇家的住所,你不用擔心一切的住宿和花費,同時你為國家的貢獻及人類的付出,是值得我這樣子對你,希望你不要拒絕。」女王早就把法拉第心裡的顧慮和疑團在這之前全部都幫他設想好。法拉第夫妻兩人也不好再說什麼,才勉為其難地接受安排,住進了這棟別墅。而且女王還很細心地希望他能夠專心地繼續研究生涯,所以也備妥了一群服侍他生活起居的傭人。
 

  當我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心裡就充滿了納悶和好奇,究竟這位法拉第有何魔力,竟然可以使這位令人望而生畏,在政治生涯上極具有魄力的一代女皇,對他如此地折服?
 

  和大多數的名人一樣,法拉第也沒有出生在太好的家庭裡,父母親並沒有受到很好的教育,而且父親是靠打鐵維生,再加上身體狀況不佳的情形下,經常有一餐沒一餐。即便如此,他的父母親知道自己就是因為過往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才無法躋身於上層社會,父母不希望他們的下一代步入他們的後塵。然而雖然很希望他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但因為家中實在一貧如洗、敝車羸馬、家徒四壁,能夠餬口已經不易,怎還有餘錢去受教育?因此法拉第為了要幫助家裡的生計,平日裡除了讀小學之外,還要去當工人,在極小的年紀,就還要去一家書店裡面幫忙釘書,賺取讀書費用。這也許就是上天給予他極好的一個機會吧!他在幫客人裝訂書冊的時候,也順便閱讀過每一本送來裝訂的書。這些書包羅萬象,在他年輕的腦袋裡,裝滿了浩瀚無垠的知識,因此在這幾年當中,他找到了生命中最有興趣的學識,那就是 科學和化學。他在平常沒打工的時間裡,按圖索驥、依樣畫葫蘆地摸 索實驗和做研發。
 

  命運之神一直暗中眷顧這位天才的科學家,在偶然的機緣下,他結識到了當時英國最有名的科學家,在一次演講之後,法拉第把他的 筆記寄給了這位科學家——戴維,沒想到當時僅僅只想嘗試看看的心理,卻得到了大師的回函,而且破格例外地把他引進到他的實驗室當助理。戴維自從提攜了法拉第之後,他的研究生涯也得到了許多意外的突破,戴維曾經在自己的晚年說過一句令人感動的話:「我一生當中,研究發現過許多元素,但令我最驚喜的,是我發現了法拉第。」
 

  我們知道人類在一百年前是過著沒有電的生活,也沒有任何電動化的設施,這些都是經由法拉第結合了過去電磁原理,加上自己的苦心研究電流和磁鐵之間的關係,意外地發明了現在的馬達。這對人類來說是一項很方便又極大的突破,人們有了馬達之後,在生活上的確會方便許多。可是事情並非那麼單純,在當時有一批研究學會的人,對於法拉第這位名不見經傳,又沒學識地位的小跟班,早就不屑一顧, 經常嗤之以鼻。所以當法拉第發表了自己的發明之後,得到的並非是掌聲,而是一連串的攻訐詆毀和謾罵。許多人在這樣子的狀態下,也 許就會躲避或把自己封鎖起來,可是法拉第反而不把攻擊當作挫折, 以默默地繼續做研發代替不必要的衝突。他心裡同時許下了一個願望,在他有生之年,如果有機會將儘可能地提攜後進,幫助世人。這個動力支持了他一輩子,研發出不少對人類有利益的創建,同時也有許多 後來的科學家,經由他的推薦,讓這個世界的科學領域更加地突飛猛 進,例如發現溫度、熱力學三定律的凱爾文和焦耳,都是其中的例子。

 

  法拉第繼馬達之後,對人類還留下了極大的發明,那就是從電磁感應裡發明了世界上的第一部發電機,這發電機的原理也對人類在電 學上貢獻了極大步的里程。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法拉第的睿智,他無 聲地埋首在研究台上,把自己研發的產品,用來對眾多詆毀者優雅的 回應。他真的是極有智慧的一位科學家。
 

  法拉第的一生給了我不少的啟發,他無視於名利和財富,只想默默地替人類做出奉獻。他終其一生膝下無承歡之子,只有他和老婆比肩相親地相守一輩子,但他卻可以把小愛轉成大愛,無計自己的身分 和年紀,到處為小朋友演說自然科學。到了晚年,他罹患了嚴重的頭痛症狀和間歇性的失憶症,可是這並沒有影響到他在科學崗位上面繼 續奮鬥的精神,這令人十分地敬佩。
 

  我經常在想,什麼樣的人和什麼樣的格局,才能在毀謗、中傷和連續的打擊中,還能夠堅守自己的立場和理想?那便是成大事的人,可以從迷失中認識到覺悟所在處!能成就大業的人,自然可以胸懷溝壑,所以逆境時依然可以處之泰然。有襟度的人,心中從來無喜亦無 憂;有涵養的人,自然有自己的洞見,不受俗世之干擾,卓爾不群才 是他本來的真面貌。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