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465449534.jpg

 

  目前對於富豪的定義已經不太一樣,主要是那些擁有數十億美元所謂的富豪們,由於眼光和態度已不同於過往的有錢人那樣,過著富貴淫逸、鐘鼓饌玉、靡衣媮食的生活模式。現在的有錢人已經都不流行穿名牌或戴名貴的手錶,他們反而會覺得這是很市儈的象徵。對於那些被財經雜誌所圈選出來的所謂的富豪們,也有了進一步的發現——現在的有錢人反而富二代的居少數,大部分都是一些靠自己白手起家、創業有成,而且對生活品質極講究格調原則的有錢新銳。

 

  舉例來說, 他們不會太在意自己所開的車一定要多好,甚至於也都是一般經理級所開的水平而已。例如巴菲特這位股票大亨,他也是極度主張走勤儉路線的大富豪,他自己所開的車子也不過才四萬多塊的美金,現代經商致富的有錢人幾乎都主張有錢之後應該要取之社會,還諸社會,所以主張多做公益,多做慈善。他們認為人一旦有了社會地位和過多的財富之後,如果整天進出在高級飯店的宴會廳,或陪客人穿梭在酒店的女人堆裡,和有事沒事去看進口跑車,這對自己的身分和地位來說其實是自降其格,也會給社會帶來不必要的奢華風氣。所以如果認真去了解這些全世界的大富豪們,最近這一二十年來所熱衷的事物幾乎已經不是珠寶首飾、豪宅和名車,這裡面其實有著蠻正面的質量正在提升著。


  曾經和幾位世界級的富豪們攀談過,他們這幾年的思想和觀念,也都傾向於如何傳遞正確的理財觀念和勤儉持家的思想給他們的接班人和子孫,我認為這些對未來的社會將是正面的。我就認識一位目前九十歲出頭、旗下擁有數十個子公司、白手起家的一位掌門人,他講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他希望留給子孫和員工的是一個人如何用自己的努力和打拚從零到滿分,從無到有的富有感受,那是對他們最大的教育,而不是教導他們如何買名牌,比較誰的房子多,車子多, 這是讓人墮落的根源。這些話由這位老先生講出來我絕對相信,因為在我和他認識的過往中,我從來沒看過他打領帶或穿過正式的禮服,甚至於所戴的也只是一只精工錶鋼圈的手錶而已。說到這裡他還用手拉了拉他的衣領給我看,我走近一瞧,其實他衣領的一圈大部分已經有破損的痕跡。

 

  整個世紀的文化水平的提升,所帶動的是大量的中產階級的教育品質,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赤貧的情況已經不像二戰之後那般的普遍。大體來看,現代六十歲上下的富豪們,多半都是從小生活穩定,不需到處遊走打拚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文憑,接著出社會後,隨著各人的機遇而躋身於有錢行列中。所以基礎上來說,他們的人生沒有什麼好缺憾的,他們也不需要任何的代償機制去向社會或周邊的人炫耀。我所知道的美國一位百貨業的鉅子,他到目前所開的車子還只是舊款快要二十年的老福特,可見整個世界的奢侈風氣已經慢慢在改變,有錢人也不再是招搖地炫耀自己的乘堅策肥,或誇耀著自己的象箸玉杯的生活,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天底之下沒有虛設的山,因為虛最後終會傾垮,山亦不必過高,高易崩塌 ;天底下也沒有無源之水,因為這個緣故,水才可以長流不壞。每一個人俯仰在這個世界之下,要知道天底下和自己最親近的是離不開自己的心,一切的富貴名利只有自己心底最明亮,自己生命中所擁有的是什麼?最值得開心和永世值得經營和不會忘卻的,那便是良心和自己的奮鬥過程。一個人如果秉著自己的良心,小心翼翼、亦步亦趨地憑著自己的實力,努力地為自己的生命做註腳,為自己打造自己的王國,無論在奮鬥的歷程中成與敗,堅持自己的信念,事必躬親,刻苦勤儉,我相信絕對沒有失敗的道理。最重要的是為富不驕,要保持著不奢、不貪、不忮、不求,與人為善,扶助貧弱,在我的眼底這便是最有能量的大富豪。

 

 

節錄自《力量-重生之後》書中”面對自己"P60-P64

 

 

作者  :

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各類暢銷書作家。著有跨類別著作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

出版著作如下 :

  • 心理勵志類-《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
  • 人文史地類-《力量-重生之後》、《絕對》
  • 健康生活類-《靜坐-這一檔子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
  • 人文科學類-《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
  • 華文創作類-《茶堂》、《阿賴耶之人狐傳奇》
arrow
arrow

    王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